【十大新聞】美中貿易戰 台灣戰略地位突顯 促台商回流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9 日訊】來看到,2018台灣十大新聞,第一名。2018年,國際局勢變化快速,美國針對中共不公平貿易,進行關稅制裁,也就是「美中貿易戰」,針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徵關稅,而台灣因應美國印太政策,台灣的戰略地位也更形重要,美中貿易戰,等於間接的讓台商加速撤出中國,回流台灣。

美國總統 川普(2018.3):「我將作出決定,以最好的反映美國的利益,必須指出過量生產來自中共與其他國家。」

美國總統川普,3月22日簽署啟動301條款,針對中共的貿易關稅制裁,就此展開!

301條款制裁範圍,第一輪針對工業機械、電子零組件,第二輪針對半導體、化學品,兩波總計500億美元,課25%關稅,第三輪擴及2000億美元的民生用品,加徵稅率10%-25%。未來不排除剩餘2500億美元,也都要加徵關稅。美國總統 川普(2018.03):「我們被盜走巨大知識產權,預估將近數千億美元」「我們強調是『互惠』,他們向我們索取,我們同樣的索取。」

美國副總統彭斯更直指,中共長期以不公平貿易,竊取美國知識產權,不合理補貼,強制外商技術移轉,企圖以「中國製造2025」,掌握全球90%高科技。美國陸續課以高關稅,目的就在於,迫使產業鏈,遷出中國大陸,而台灣,則扮演關鍵角色。

美國AIT處長 酈英傑(2018.10.26):「產業、政府,甚至是軍隊都知道,台灣會遵守規則。也因此這就是為甚麼,在半導體產業,美國將台灣視為最緊密、最不可或缺的夥伴之一。」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10月加碼台灣,興建台中封測廠,投資至今已經超過千億!AIT處長酈英傑站台力挺!宣示台灣在高科技領域,DRAM、半導體晶圓製造,跟美國產業緊密相連。

台灣業者也因為貿易戰,掀起產業鏈搬遷潮。蘋果供應鏈主要指標七大廠商:和碩強化印尼、東南亞生產線;緯創強化全球布局;仁寶考慮重啟越南產線;可成評估在海外設立新據點;台郡、欣興,回台投資;美律泰國擴廠。仁寶總經理 翁宗斌(2018.8.9):「東南亞是不是還有其他地方,事實上我們過去兩年,我們到菲律賓看了四五次。」

仁寶副董事長 陳瑞聰(2018.8.9):「我們最快的方法,就是啟動我們原來在台灣,平鎮廠的一個產能。」

台商掀起回流潮,經濟部就統計截至11月底資料,有意回台投資業者,超過60家。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2018.9.25):「等到明年25%一旦實施,大陸生產的成本就會高過台灣,到時候可能我們就可以迎來一波,台商的返鄉投資的一個熱潮。所以對台灣來說反而不是壞事,反而是好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 謝田(2018.12.9):「我認為這個整個產業鏈又一次轉移,現在已經開始了。它的上游的,各種各樣的元組件、產能零件的一些產業企業,這個產業鏈實際上已經開始大規模的移動。」

美國總統川普,推動印太戰略,台灣成為關鍵要角,亞洲開發銀行(ADB)就預估,中國經濟受貿易戰影響最大,而出口產品相近的台灣,受惠轉單、正面效益,反而有利。如何掌握這波機會,攸關台灣未來轉型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