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首日國1流暢國5壅塞 建議1日上午北返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9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今天是跨年連假第一天,國道湧現車潮,還好有高乘載管制有效紓解,只有少數路段比較壅塞,尤其國道5號南下傍晚還在塞車,時速不到40公里。高公局提醒,明天(周日)上午還有一波南下車潮,跨年結束要北返時,也可多利用1月1日上午10點前的暫停收費時段。

跨年連假第一天週六,車流量比去年同期多2%,高公局估計約118百萬車公里,祭出高乘載管制時段,有效紓解,不過在沒有管制的時段,少數路段比較壅塞。整體上,國道1號大致流暢,國道5號南下塞車嚴重,傍晚時,石碇到頭城路段塞車,預估深夜才紓解。

高速公路局交管組副組長 張崇智:「(下午4點)只剩下湖口到新竹,還有國道五號南港系統到坪林路段,是比較雍塞,我們預估(下午)四、五點後,就會慢慢紓解了。」

國道五號石碇服務區到頭城一路塞車,時速不足40公里,沿途走走停停,預估要到深夜才會紓解。

週日30號,是連假第二天,全天流量估計114百萬車公里,上午預期一波南下車潮,易雍塞路段包括:國道1號湖口到新竹路段、中部彰化路段;國道3號的三鶯到龍潭路段、南投路段;國道5號的南港系統到坪林。

12月30日週日國道易塞路段與替代道路。
12月30日週日國道易塞路段與替代道路。

高速公路局交管組副組長 張崇智:「除了國五可能會(壅塞)到下午三、四點以外,其它大概在中午以後都會紓解。我們是建議,有些是比較區域型的替代道路,走地方道路就可以了。長途的話,像國五這部分,可以(替代)走台九線;另外可以利用西濱公路,大概從新竹一直到彰化這個路段。」

收假前一天,31日週一,預計下午會有北上回程車潮。高公局鼓勵,多利用第四天新年1月1日0點到10點的暫停收費時段;不過東部蘇花公路方面,蘇花改交控中心建議民眾提前在31號北返。

高速公路局交管組副組長 張崇智:「一方面能夠分散前一天(31日)下午,北上的交通量。也希望大家如果跨年活動,比較疲累能適當休息,利用(1日)早上時段出發,也會比較安全。」

四天連假,全台灣天氣都是濕冷型態,越往南走下雨機率越下降,高公局提醒,行車要打開車燈、留意保持安全距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臺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