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府送廚餘桶給餐廳 店家怨清除費太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29 日訊】雲林縣長張麗善為了防禦非洲豬瘟,推出了三步驟的廚餘政策,先全面禁止用廚餘養豬,接著打算將全雲林縣的廚餘加工製成有機肥料,還緊急採購一千個廚餘桶,從今天開始送給全縣323家餐廳,要統一收集廚餘之後再運送到專業的堆肥場來處理,不過每公噸的清除費用是1578元,店家必須要自行買單,有業者就說吃不消,頗有微詞。

清潔隊員將全新廚餘桶全部扛上後車斗,跨年年假第一天犧牲休假,要先配送到全縣所有餐廳,一家家發送。

雲林縣清潔隊員:「我們總共採購了一千個廚餘桶,然後要預發給各公所,請他們轉發給一般的餐飲業者。」

雲林對抗非洲豬瘟,廚餘政策獨步全國,廚餘禁止養豬,也不收外縣市廚餘後,所有廚餘得自己處理,除了家戶廚餘外,最大來源就是賣吃的餐飲業者,縣府採購新桶,每家店發三個,收集廚餘後再統一收,處理費由公部門買單,但清除費每公噸1,578元,要業者吸收,店家叫苦連天。

餐飲業者:「清潔隊員那邊收費比較貴,超過一噸等於說你超過幾公斤,60公斤左右就等於是兩噸的錢。」

不只支出增加讓店家有怨言,廚餘還得瀝乾才能收,也增加了餐飲業者負擔。

餐飲業者:「湯湯水水這種東西,你不倒廚餘,你倒水溝反而造成汙染,廚餘量本來就不是我們店家,可以控制的。」

雲林縣長 張麗善:「如果可以大家一起來這樣做的話,我相信台灣很多廚餘的問題,是可以解決的。雲林縣是一個養豬大縣,我們必須率先把這個事情做好。」

雲林縣長張麗善新官上任、先發制人,廚餘政策勢在必行,但後續成效如何,大家都在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