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PMI跌破榮枯線 2019年遇「三頭灰犀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31 日訊】再來帶您關心,中共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中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低於市場預期,是2016年7月以來,首次跌破榮枯分界線。分析師認為,2019年中國經濟將遭遇困境。有經濟學家更指出,2019年中國經濟,將出現「三頭灰犀牛」。

31號,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是2016年7月以來,首次跌破50的榮枯分界線。

德國商業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 周浩:「看整體看起來,製造業活動在中國以相當快的速度減緩。我認為,一方面來說,製造業活動相對趨緩,是因為貿易緊張局勢,以及中國國內經濟放緩。」

12月27、28日兩天,中國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直面2019年中國將要面臨的經濟困境。中共財長劉昆發表驚人言論,稱2019年要「過緊日子」。分析師認為,中國經濟將遭遇困境。

德國商業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 周浩:「我們預計中明年的經濟增長是6.3,低於2018年的6.6。所以基本上,我們預期中國經濟仍將存在一些下行風險,我認為第一季對中國而言相對困難一些。」

日前,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和金融學教授許小年斷言,未來3到5年,中國經濟皆呈現「長L形」,在短期內出現「U形反彈」幾近無望,「中國的經濟和中國的企業正面臨40年以來最艱巨的挑戰。」許小年並指出,2019年中國經濟將面臨三頭「灰犀牛」。

第一頭灰犀牛:中國工業化的紅利耗盡。宏觀上表現為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慢」,微觀上表現為中國「企業經營越來越困難」。

第二頭灰犀牛:龐大的地方債務。國際信評機構標普曾指出,2017年中國隱形(不列入資產負債表內)地方政府債務,預計已經高達40兆人民幣,約6兆美元,相當於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60%。2018年債務仍在繼續累積。許小年強調,負債的問題如果不解決,中國新一輪增長不會到來。

第三頭灰犀牛:美中貿易摩擦。

德國商業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 周浩:「我們認為,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和貿易談判,對市場情緒和市場信心相當關鍵。」

許小年表示,不知道美中之間能不能達成妥協。但無論美中能否達成妥協,必須清醒認識一個形勢,國際環境改變,「從今以後將增加很多變數,這是毫無疑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