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息肉」綁線阻斷血流 恐招組織壞死感染

皮膚息肉又叫做「垂疣」,台語俗稱「懶散肉」,是1種良性的軟纖維瘤,常見於30歲以上的成年人,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林芊聿(健康傳媒) 

40多歲阿強在腹股溝長出1塊息肉,模樣有些怪異,去泡湯時總會引來旁人側目,他上網查詢資訊,網友貼文建議在息肉根部綁線阻斷血流,就可讓肉瘤脫落,沒想到他照做之後,3天後局部嚴重疼痛,趕緊至急診求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皮膚息肉又叫做「垂疣」,台語俗稱「懶散肉」,是1種良性的軟纖維瘤,常見於30歲以上的成年人,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老年人發生率高達60至70%。「垂疣」好發部位在頸部、腋下、眼皮、腹股溝等處。外觀呈膚色、表面光滑或有溝紋、質地柔軟,大小可以從0.1公分至1至2公分甚至更大。小顆息肉數量較多,多至數10顆甚至上百顆,大顆息肉有肉柄連接皮膚,大都是單1顆。

  潘企岳指出,除了年齡老化之外,發生息肉原因還包括個人體質、肥胖、懷孕及長期摩擦等等,大部分息肉無症狀,不痛不癢,但如果長在頸部,就可能勾到衣服領子或項鍊,引發疼痛。此外,體積較大的息肉還可能梗部扭轉,以致紅腫脹痛,必須緊急就醫,切除息肉後才能緩解症狀。潘企岳強調,息肉屬於良性增生,無傳染性,通常不用處理,若有症狀或因美觀因素才會考慮切除。

  但千萬不可自行用線綁住息肉根部,以免造成息肉缺血性壞死,如果未及時就醫,還會引起局部組織感染。少部分民眾則嘗試自行拔除或剪除,但可能造成血流不止及感染。潘企岳指出,外科手術去除息肉,依照息肉大小而不同,小顆息肉以雷射或電燒為主,大顆息肉則需以手術切除。切莫自行綁線或剪除,以免造成組織壞死感染或血流不止。

  值得注意的是,小顆息肉有時會被誤認為病毒疣,2者臨床上類似,也容易和另1種黑色丘疹性皮膚病的棕色丘疹混淆,如有這方面困擾,應請皮膚科醫師鑑別診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