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不佳傷腎又傷心 糖友恐少12年壽命

根據衛福部106年國人死因統計,糖尿病高居10大死因第5位,每年死亡人數近萬人。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的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為糖友最常見的共病及主要死因。(圖/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46歲林小姐身高165公分,體重69公斤,從事文書工作,飲食不忌口,也懶得運動,宛如「沙發馬鈴薯」越來越胖,健檢報告滿江紅,空腹血糖值竟高達292mg/dl,糖化血色素(HbA1C)甚至高達11.3%,就醫確診為糖尿病慢性併發症,腎臟功能不佳。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國人死因統計,糖尿病高居10大死因第5位,每年死亡人數近萬人,每1小時就有1.12人死於糖尿病。而血糖控制不佳併發的心血管疾病及腎臟病變,為糖友最常見的共病及主要死因。

  國健署資料顯示,近5成糖友同時罹患慢性腎臟病,104年台灣腎病年報指出,國人洗腎原發原因以糖尿病位居第1位,占4成5,控糖不佳就可能必須終身洗腎。

  相較於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對於糖友的健康風險更大,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國外研究證實,同時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將平均減少壽命12年。

  控糖相當重要,但不少糖友卻對服用糖尿病藥物存有錯誤觀念,國健署調查發現,5成6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用藥會「傷害腎臟」。黃瑞仁強調,糖友如果未能妥善控糖,除了傷腎,還會傷心。

 

  黃瑞仁進一步指出,長期控糖不佳就像把心臟泡在糖水中,相當可怕。研究顯示,糖尿病病患相較於一般人,提早10到15年發生心血管疾病,一旦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將減少平均壽命12年。

  台灣本土研究則發現,第2型糖尿病病患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有3分之1。國外研究指出,每2位糖尿病患就有1位死於心血管疾病,特別是65歲以上的糖友風險更高,心血管相關併發症死亡率更達3分之2。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及歐洲糖尿病學會(ESDA)發表2019年國際最新糖尿病治療指引,強調糖尿病照護首要目標即為共病管理,進而降低未來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該指引指出,糖尿病藥物治療應考慮5要點:(一)有效降糖、(二)保護心血管、(三)保護腎臟、(四)減少低血糖發生、(五)降低藥物對體重的影響。許惠恒建議糖友,在接受多種糖尿病藥物治療時,應諮詢專業醫師意見,在用藥治療上,考慮多種降糖機轉,與醫師充分討論治療選項,選擇最適合的藥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