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非洲豬瘟失控 黑龍江爆最大疫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4 日訊】自去年8月,遼寧省瀋陽市發生第一例非洲豬瘟病例後,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大陸迅速蔓延。2019新年,黑龍江省綏化又爆發重大疫情。學者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已失控。

非洲豬瘟自去年8月3號在遼寧省瀋陽市爆發以來,中國31省市自治區中,已有23個省市自治區淪為非洲豬瘟疫區,確診的疫情病例達104例。到了12月30號,中共農業農村部發布山西省晉城市澤州縣發生豬瘟疫情,需撲殺豬隻達8000多隻。

但僅隔一天,黑龍江省綏化市明水縣一養豬場於新年當天爆發重大非洲豬瘟疫情。養豬場中飼養的7萬3千隻豬,其中4千多隻染病,3千7百多隻死亡,死亡率達8成,這是非洲豬瘟爆發以來的最大疫情。

臺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在接受新唐人亞太電視臺與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已失控,會造成中國經濟上的極大損失,疫情無法撲滅。

賴秀穗指出,在歐洲、非洲、南美洲發生過非洲豬瘟的地區,依標準程式撲殺、銷毀,傳播速度一年約100公里。俄羅斯2007年出現非洲豬瘟後,大約經過10年,疫情才由西南部慢慢擴散到數百公里外的中部。但是中國大陸在不到5個月的時間裡,疫情已經由東北擴散到幾千公里外的福建及雲南,疫情傳播速度快得非常不尋常。

臺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 賴秀穗:「中國有四億三千多萬的豬,我個人猜測,經過這五個多月這樣的散播,可能已經將近一半的豬感染,可能一億的豬感染。」

然而,中共當局?一再表示疫情在控制中。中國大陸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非洲豬瘟在中國「不是大規模疫情」,目前疫情「趨於平穩,總體可控」。

匿名中國農業研究人員:「大陸說我們控制得怎麼樣,那是肯定的無法相信的。現在疫情的嚴重性是毫無疑問的。你看這個速度就看到,本來冬天天冷,很多病毒的繁衍,按道理速度都會更慢,但是我們的蔓延是沒有止步。」

賴秀穗以歐洲為例,說明非洲豬瘟在中國不可能被清除。他說,歐洲努力了61年還無法將非洲豬瘟病毒清除。歐洲每個國家養豬數量為百萬隻,最多不超過1千萬隻,但是經這麼長的時間,歐洲目前還有17個國家仍有非洲豬瘟的疫情。而中國大陸豬隻數量占全球一半以上,要把非洲豬瘟清除掉是非常困難。

除此之外,非洲豬瘟不僅會影響養豬戶和市場鏈中其它主體,也可能對相關群體帶來嚴重社會經濟影響。賴秀穗表示,中國這次的豬瘟疫情將面臨數萬億元(新台幣)以上的經濟損失,而且以後中國將很難再養豬了。

臺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 賴秀穗:「很可能在幾個月以後,或是一年以後,四億三千多萬頭豬,大概都會感染,所以這次是一個可怕的、非常可怕的,因為這沒有疫苗,豬感染到百分之百死亡,這會使國家的經濟損失,非常非常大。」

一位不願透漏姓名的中國農業研究人員說,國內的滅疫措施根本就不存在。中國這麼大,而且中國人都是吃豬肉的,民眾要帶生肉製品,有關單位根本管不了,所以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農業研究人員:「我們國內對民眾的真實的影響力是很小的,我們只有動用政治和武力,威脅到小老百姓才聽話。這種東西(滅疫措施)你又不能用政治和武力來威脅,(所以)那就沒用了。它就沒有執行力了。對中國,好事不好做,壞事很容易做,就這麼個道理。」

對於中國大陸發生的這起會重創國家經濟、不易清除的非洲豬瘟疫情,臺灣總統蔡英文於2019年新年發表的講話中說:「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夠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

有民眾於《上報》發文問道,中國夢尚未完成,非洲豬瘟已經快要統一中國,屆時全中國都淪陷成為疫區,中國豈不是成為「豬瘟共和國」?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