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豬瘟檢疫犬負重任 外界憂犬力不足成缺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5 日訊】要防堵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查驗的重要任務就得交給檢疫犬,郵件中心、機場、港口和碼頭都需要牠們,但目前全台僅有47組檢疫犬,一天的工作時間要限制在4小時內,備用犬還在訓練中,外界擔心,其中的空窗期可能成為防疫缺口。

努力的在輸送帶上仔細嗅聞,找出可能藏有肉製品的包裹,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失控,防檢局的檢疫犬們站在邊境防疫的第一線,從機場、港口到郵遞中心都有牠們的身影,盡力守護台灣豬,不過最近工作量大增,也讓外界擔心全台47組檢疫犬「犬力」不足。

農委會防檢局基隆分局副分局長 劉天成:「機場、港口、這些郵包的等等的部分,我們檢疫犬的部分都有做一些分配,那剛才提到,尤其是針對高風險,來自疫區的這一塊的部分,我們會特別加強,所以目前來講基本上檢疫犬的值勤雖然辛苦,但是仍然是可以有效的做好這一份防堵的工作。」

檢疫犬每次工作約30分鐘,就要至少休息半小時,一天的工作時間要限制在4小時內,連續工作也不能超過5天,包裹還能分流後集中檢疫時間,但機場和港口的航班多且時間分散,勢必會有檢疫犬無法出勤的時段。

農委會防檢局基隆分局副分局長 劉天成:「檢疫犬的訓練其實它還是有階段性的,我們可能在一批裡面去,去訓練的當中,就隨時的要看牠的一些表現,然後可能有些不適合的部分,我們就會做淘汰,那這個部分,所以檢疫犬的訓練基本上也,大概也要一年的這樣子的一個時間。」

劉天成副分局長表示,總局對於檢疫犬的組數擴編一直都有在做規劃,但犬隻的訓練需要時間,邊境查驗也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檢出違禁肉製品,還是要靠全民的力量,才能一起做好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