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赴華旅行者 當心中共任意執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5 日訊】美國國務院,日前針對在中國旅行的美國公民發出警告,尤其是對具有雙重國籍的美籍華人,可能會莫名遭到拘留。分析人士認為,這是中共政治博弈的手段,挾持美國和加拿大公民,當作人質利用。

美國國務院更新赴中國旅行的警告,要求美國公民在中國旅行和逗留期間,要「特別提高警覺」。

雖然重複中國地區仍維持「二級」的警示外,還警告:中共「增加了額外的安全措施,如安檢和增加警力,而這些情況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西藏自治區非常常見。中共當局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實施宵禁和旅遊限制。」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那二級旅行警告只是建議去旅行的風險,相對來講,還沒有達到十分嚴重的程度。但是至少在表面上,這已經反映出美中關係已經進入到了一個相對緊張的狀態,再深層也就是美國和中共的關係已經發生根本的變化。」

美國國務院說,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大部分情況都是在試圖離境時才知道被禁止離境,也無從知道禁令會延續多長時間。

美國國務院還表示,「中國並不承認雙重國籍,同時具備美、中雙重身分者,或具備中國裔背景的美國公民,很可能成為特意針對的糾紛與騷擾對象,對於這類人士,中共政府也可能以此禁止美國大使館提供領事服務。」也就是說,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可能莫名遭到拘留,而且得不到美國領事的探視,也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美國國務院發布對中國旅行的警告,主要是因為之前發生了中共禁止美國公民出境的事情,並且中共已經抓捕了至少三名加拿大公民,美國國務院此舉,說明美國政府已經看清了中共的這種流氓行為。中共把美國公民和加拿大公民當作人質,來做為政治博弈的手段。」

上個月,(2018年)12月1號,加拿大執法人員應美方要求逮捕了華為創始人的女兒孟晚舟,原因是美國指控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的孟女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涉嫌欺詐,因此等待美方引渡她回美國接受審理。

隨後,中共政府開始「非法抓人」,並高調揚言「必將報復」。中共當局拘留了加拿大前外交官,現為國際危機組織成員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