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人才歸隊台灣 中共發展自主技術受挫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7 日訊】再來看到,美中貿易戰衝擊中國半導體業,可能讓半導體人才,掀起新一波返台潮!業界傳出,聯電旗下研發DRAM成員當中,已有超過百名記憶體人才,回流台灣,專家分析,事件成為產業的重要指標,不少科技人,從大舉西進,轉向觀望。

美國DRAM大廠美光,去年控告福建晉華侵權竊密,效應升溫。業界傳出,聯電旗下為福建晉華研發DRAM300位團隊中,多達百位人才,回台轉往華邦電等大廠任職,而這也是近年罕見的大規模半導體人才,回流案例!財經專家 孫慶龍:「福建晉華它原本在去年年底,即將要開出產能的,但是美國商務部一道禁令,幾乎就讓它幾乎送進加護病房,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中國大陸如果再執意要發展半導體的話,其實很容易面臨,未來美商所祭出來的斷鏈危機。」

美歐多國防堵中共竊密,台商考慮未來中國大陸接單能見度差,部分科技人才,迅速轉向歐美和台灣,此外早年科技人西進大陸,被高薪挖角,但隨著Know How被搬光,不乏遭到刁難,成為人才免洗筷,科技人也在觀望。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 何啟聖:「(台商)都普遍的流傳一個說法,大概三年五年,壽命就終止了。也就是大陸人學到了你的這樣一份經驗,或者Know How的話,可能你就必須,結束跟它的一個合作關係。或多或少對於很多台灣的科技人才,要前往中國發展,都會一個,所謂的門檻效應。」

調查顯示,2019年第一季,五成一企業有意徵才,其中又以資訊科技,徵才意願最高,主因例行性徵才填補人力、年後轉職潮。不過近期不少台商,陸續傳出撤出中國大陸。廣達、英業達、仁寶,有意將產能回流,投入新北林口、桃園龜山以及平鎮,分散貿易戰衝擊。

財經專家 孫慶龍:「大陸想要發展,半導體的自主的技術,其實我覺得至少還有十年以上的時間必須得努力。幾乎所有半導體的製程,它的專利都掌握在歐、美國,甚至台灣的一些手上。有這麼多的不確定因素的話,那當然人才在跳槽到,自己不熟悉的領域的時候,當然就會有所觀望。」

聯電旗下高端人才回流台灣DRAM產業,或將成為產業風向球,隨著貿易爭端升溫,半導體高端人才,回台灣契機,也陸續浮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