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發萬元紅包挨轟 政院:日期未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7 日訊】去年(2018年)稅收超徵,蔡政府要發大紅包給弱勢!這次將鎖定月薪3萬元以下的低薪者,發放現金1萬元,大約有300萬人受惠,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表示,應該是年後發放,目前正積極進行跨部會協調階段,不過學者認為中央政府負債5.5兆,一口氣花掉400多億恐怕不妥。

動作俐落短短3分鐘就能做出好幾碗麵,今年29歲的邱仙道,在連鎖麵店上班,內外場都能包辦,起薪2萬8,聽到蔡政府要給低薪族大紅包,開心寫在臉上。

麵店員工 邱仙道:「年關將近,過完年又要繳稅,那我領到這1萬塊不無小補,對我來說是有感覺的啦。」

為了搶救低薪,蔡政府決定把去年歲計賸餘400多億,拿來當經濟紅利,針對月薪2萬3100或是低於3萬元的低薪族,發放1萬元現金。

民眾:「你有錢可以發的話,不管幾次我覺得都好啊,(對低薪真的有幫助嗎?)沒有幫助,(你覺得他們(政府)的用意為何)就炒一個政治新聞啊。」

民眾:「如果有些人是沒有繳稅的話,我就會覺得不太公平。」

國內地下經濟多,低薪該如何界定?民眾滿是問號。學者也質疑,2009年馬政府針對全民發放858億消費券,原本預估GDP會增加最多1%,但最後只多了0.43%,對比這回只發400多億,效益恐怕不大,而且中央政府負債多達5.5兆,這錢到底該不該花?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一方面說你財政有困難,一方面只是單一年度稅收增加,你就要用這種方式把錢花掉,我覺得這可能不是那麼好啦!基本上還是要從長期台灣稅收穩定性來考量」。

行政院發言人 谷辣斯:「消費券的方式不是我們想要採行的方式,經濟的紅利跟人民分享,而必須分享給真正有需要的人,所以經濟弱勢青年族群會是主要的對象,這一類的預算其實它是特別預算,政府還是必須按照預算法相關規定,必須擬定特別條例,那特別條例當然就必須要經過立法院三讀,所以以此時程來推論,在過年前就要發放現金這樣的說法,恐怕幾乎不會發生。」

萬元紅包過年確定拿不到,但中國新年之後到底該怎麼發?能不能送到真正有需要幫助的民眾手裡?考驗蔡政府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