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兩岸論述調整?學者:增民主.和平條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8 日訊】中共對台灣強加一國兩制,引發中華民國朝野反彈,中共對92共識的定義,藍營各太陽都不認同,藍營內部也興起調整論述的聲音。學者陳一新建議國民黨的92共識,堅守中華民國主權、還要增加民主、和平等先決要件。

中共2日對九二共識的再定義,還加碼拋一國兩制,吳敦義、馬英九都不認同。藍營持續重申一中各表,內部也興起檢討論述的聲音。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 曾銘宗:「有不同的意見,我們尊重,但是我相信(國民)黨中央,會有一定的定調。」

(電訪音源)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升級版或統一版的(中共)92共識,或一國兩制,我覺得不切實際,那只會矮化自己。」

民進黨立法委員 鄭運鵬:「這個國民黨他們未必吞的下來。所以我覺得國民黨內部,也應該要來做一個論辯。」

藍營角逐總統的可能人選中,吳敦義、朱立倫、馬英九都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華民國,不認同中共的說法。朱立倫強調自由民主、不贊成一國兩制。王金平則說,先凝聚台灣各界都能接受的共識,才會對外說。張善政認為,92共識不能凝聚內部,應回歸憲法。

前行政院長 張善政:「92共識形成背景就很複雜,現在不同人又把92共識,賦予不同的解釋,變成92共識,成為藍綠彼此之間對抗的一個表徵,這樣其實不是好事情。兩岸同屬一中,其實不要92共識來講,我們憲法就已經講了,為什麼要捨近求遠?我們中華民國憲法就在旁邊,為什麼不拿來用呢?」

中共定義92共識、拋出一國兩制,角逐中華民國總統的泛藍陣營要角,有各自看法。
中共定義92共識、拋出一國兩制,角逐中華民國總統的泛藍陣營要角,有各自看法。

民進黨立法委員 許智傑:「現在中(共)國的禁語裡面,你如果打到一中各表,它就把你刪掉了。又不敢對中(共)國跟世界大聲說出,這樣其實不恰當。」

學者陳一新認為,國民黨主張的是正宗92共識,定義對中共絕不能讓步,堅守中華民國主權,還要增加民主、和平的先決條件。

(電訪音源)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再推出一些與時俱進的92共識的說法,就是把和平、自由、民主加進來,還有兩岸的經濟互利。第一,沒有和平不必談,那兩岸不可能有心靈契合。第二,沒有民主我們也不會談,那麼在大陸現在還不民主的情況下,我們是不會接受的。(新論述讓國民黨)在台灣,可以好好選舉,那對大陸我們可以平等對話,但是我們絕對不會向一國兩制靠攏。」

學者陳一新,建議國民黨調整兩岸論述的方向,增加民主、和平的先決條件。
學者陳一新,建議國民黨調整兩岸論述的方向,增加民主、和平的先決條件。

藍營內部希望把話說得更清楚,也反問民進黨,能否拿出有效的B計畫。

國民黨立法委員 李彥秀:「民進黨對兩岸政策,當然要有B計畫,如果(民進黨)打算丟掉92共識,自己又拿不出好的論述工具,應該要考量到現在的國際現實狀況。」

前行政院長 張善政:「一中憲法,我們中華民國憲法就是這樣子,我請小英總統也勇敢大聲講出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