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絕「牆」外信息 中共使新招抓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8 日訊】近期,中國大陸連續發生兩起公民因「翻牆」遭中共當局傳喚、恐嚇,甚至罰款的惡性事件。另有大陸維權人士和律師的社交軟件「推特」帳號,被人盜號發布一些可能被治罪的文章。外界相信這是中共為打擊民眾「翻牆」而使出的新招數。

1月4號,重慶公民黃成城,因「翻牆」登陸境外網站,遭當地警方傳喚、恐嚇。

警方以黃成城涉嫌「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通道進行國際聯網」的理由,將他帶進警局傳喚8小時。警方還恐嚇黃成城,以後不得再翻牆,否則可能從重處理或判刑。

旅美大陸異議人士林雲飛表示,從去年底開始,中共就在不斷收緊對國內翻牆出來的推特帳號的控制,企圖全面隔絕「牆」外信息。

旅美大陸異議人士 林雲飛:「包括很多在中文推特圈比較有影響力的人就不斷受到逼迫,他們就自己採取銷號這種方式。像黃成城可能他是不太『配合』,中共當局採取了拘留的方式把他控制起來。」

廣東省南雄市公民朱雲楓,近期也因「翻牆」被警方傳喚。南雄市公安局網監大隊去年12月27號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朱雲楓因去年8月至12月,在手機上安裝藍燈(lantern)軟件「翻牆」上網,而被罰款1000元人民幣。

中共對這兩位公民的處罰手段引起外界非議。

尤為諷刺的是,同樣在廣東省的一名吸毒者,1月1號被韶關市公安局罰款500元。

相比之下,「翻牆」者比吸毒者的罰金高出一倍。

對此,有網友不解:難道翻牆比吸毒嚴重?有網友則回答:吸毒自取滅亡,翻牆中共滅亡。兩權相害取其輕,兩權相利取其重。

還有網友說:「同是翻牆,草民vs權貴/狗腿子:收監vs打賞!」

旅美大陸異議人士 林雲飛:「翻牆的,越翻人越精明,對(中共)他們來說,這個問題比較嚴重。所以翻牆罰一千,吸毒罰五百,網友的評論還是挺有意思的。中共輿論隔絕,反自由化的路線現在是越走越遠。」

另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廣東維權律師陳科雲1月5號發聲明表示,自己可能遭廣東國安廳前副廳長、現任廣東司法廳廳長曾祥陸,以挾持推特帳號的方式構陷。不過,聲明只發布了幾分鐘就被遮罩。而後經朋友查詢顯示,被挾持推特帳號的推文,已被設定為不對外公開。

陳科雲指出,去年12月15號到24號之間,他一共收到六次改變推特密碼的通知,但自己始終無法登陸。這意味著他的手機可能已遭有關部門複製,且挾持相關帳號。

另一位吳律師表示,近來大陸很多人的推特帳號,都疑似被中共有關部門盜號控制,並發布一些可能導致被官方治罪的文章。他認為,這可能是當局計劃運用這種方式打壓維權人士。

北京維權人士野靖環說,去年12月29號,警察到家裡,說她「尋釁滋事」。後來明確要求她刪除推特帳號。野靖環被迫同意銷號。但第二天警察又找她,說她還有一個推特帳號沒刪除。在朋友的幫助下,野靖環查到了另一個以她名義註冊的推特帳號。

北京維權人士 野靖環:「這個肯定不是我的,公安機關又認為這個推特是我的,而且明確的跟我說要處理我了。所以我馬上採取了報案的方式。然後我要求公安機關調查,這個推特是誰的。現在雖然他們還基本認為是我的,但是呢現在沒有對我採取強制措施。」

野靖環質問,中國的對外交流非常廣泛,包括援助非洲、國際貿易往來等,那為什麼偏偏在普通公民的往來上就不允許呢?

北京維權人士 野靖環:「你們高層次能交流,為什麼老百姓看最普通的社交軟件就不行呢?所以啊,我是堅決反對這個做法的。但是你反對也沒有用啊,反對的結果就是坐牢房。」

野靖環表示,無論使用什麼樣的社交軟件,既然國際社會的民眾都能在上面交流,中國公民如果受到限制,那這不是閉關鎖國嗎?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