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眼液緩解乾眼不適 醫:不如多補充好油

點眼液緩解乾眼不適 醫:不如多補充好油(PEXELS)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眼睛乾澀、不舒服、視力變差,眼科門診發現,乾眼症患者越來越多,且有年輕化趨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許多上班族長期待在冷氣房,或是配戴隱形眼鏡,誘發乾眼症,如持續出現不適症狀,應尋求眼科醫師治療。

  陳瑩山表示,年紀老化是造成乾眼症的主要原因,此外,三高年輕化、血管功能差、環境汙染、長時間使用3C,或是眼部的彩妝,這些因素都可能會導致乾眼症或結膜發炎。以往乾眼症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但最近幾年,年輕患者越來越多,推測與過度用眼、使用3C產品有關,建議追劇時仍應有所節制,讓眼睛好好休息。

  陳瑩山說明,乾眼症無法痊癒,只能症狀治療,一般建議點人工淚液來補充水分,不少患者卻以「洗眼液」來清洗眼睛,藉此舒緩不適症狀,但不宜過度使用。事實上,洗眼液最主要的成分是水分、讓眼睛感到清涼,而人工淚液基本也是水,卻另含有黏稠成分,可以讓水分附著眼睛的時間久一些。兩者都應注意防腐劑的問題,如果含防腐劑,雖然保存時間較長,仍應妥善存放;若不含防腐劑的產品,則可能很快會造成細菌汙染,應儘速使用完畢。

  值得提醒的是,人工淚液和洗眼液的成分有些不同,都只能短暫改善乾眼症症狀,無法治療乾眼症。在改善乾眼症的時效上,人工淚液比洗眼液效果長,洗眼液大約30分鐘就沒效果了,兩者都不能取代淚液。陳瑩山強調,使用洗眼液時,往往會沖掉眼睛表面的有益菌,雖然可以短暫改善乾眼症,但壞處卻很多,因此不宜過度使用,以免傷害淚液膜層的平衡狀態,反而讓眼睛更乾。

  由於人的眼淚包含油與水,最表面為油層,以保護底下的水層,臨床顯示,9成乾眼症是因油層揮發或是油層為壞油所致。因此,陳瑩山建議,想要改善乾眼症,就應要讓血管中充滿好油,建議平常多補充OMEGA-3魚油、亞麻仁油等,增加淚液中油層的保護作用。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