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德里鐵柱」矗立1600年不鏽不倒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9 日訊】印度德里城附近的麥哈洛里,矗立著一根公元五世紀鑄造的巨大鐵柱。這根鐵柱高6.7米,直徑約1.37米,用熟鐵鑄成,實心,柱頂有著古色古香的裝飾花紋。但最令人驚異的是,德里鐵柱(Pillar of Delhi)在露天中聳立了1600年,經歷了無數風吹雨打,至今仍沒有一點生鏽的痕跡。

據說這根鐵柱是為紀念旃陀羅王而鑄造的。專家認為,根據德里鐵柱上刻著的梵文來看,這根鐵柱並非就地鑄造,而是公元5世紀的時候,被統治德裡的伊斯蘭王朝從印度東部比哈爾邦搬移過來的,儘管從理論上說,純鐵是不生鏽的,但純鐵難以提煉,造價高昂。

而且有些科學家分析了鐵柱的成份,發現其中含有很多雜質,絕非純鐵。照理說應該比平常的熟鐵更容易生鏽才是。但是德里鐵柱並沒有看到進行過某種加工的痕跡。

美國研究人員羅利特(John Rowlett)在其著作中寫道,德里鐵柱的出現比世界上已知最大、有能力製造它的鑄造廠早了400年。而且據測定,德裡鐵柱的含鐵量達到了99.72%。

雖然專家們對德裡鐵柱不生鏽的原因有一些解釋,但其不生鏽的真正原因仍然是一個迷。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陪您全家人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