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腹腔鏡手術 助直腸癌病患享正常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09 日訊】多年來,大腸直腸癌高居台灣癌症發生率第1名,每年約有1萬5千人罹病。許多病患手術後無法保住肛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日前在新竹有一位病患接受「3D腹腔鏡影像系統」進行微創手術,不用切除肛門,並且手術後第6天就出院,他分享術後如釋重負的喜悅。

病患 江先生:「心情上真的是比以前好的太多了。」

神采奕奕的捧著鮮花,高興的和醫療人員合照,60歲的江先生去年發現罹患直腸癌,有醫師告知手術後無法保住肛門,讓他心情非常沮喪,經轉院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就診,透過新型「3D腹腔鏡影像系統」開刀切除腫瘤,成功保住肛門。

病患 江先生:「我覺得這個是非常非常的重要,讓我們不是看到曙光是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我覺得這個對病患來講,就是我們病患想要的。」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副院長 陳俊賢:「我們也將引進更先進的一些儀器設備,包括在癌症治療的這個放射腫瘤,還有核磁醫學方面的一個設備。」

新式3D腹腔鏡可以上下左右彎曲100度,再搭配特製的眼鏡,真實呈現3D立體視野,醫師可更精確操作手術,減少不必要的損傷及出血。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 沈名吟:「傳統的腹腔鏡手術它是只有2D,那它能夠看到的手術範圍視野相對比較小,那在一個比較小的視野,然後它的影像品質又比較不足的狀況之下,我們容易去傷害到正常的組織,然後容易傷害到骨盆腔的神經叢。」

醫師也提醒,少吃醃漬油炸及高脂低纖食物,適度運動維持標準體重,規則接受大腸鏡檢查及瘜肉切除,有家族病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檢查,約可降低超過7成的大腸直腸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