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態性肥胖只能靠手術?或許還有別的選擇

BMI是指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我國衛生福利部則定義BMI≧24為體重過重、≧27為肥胖,而≧40時,便可視為「病態性肥胖」。(圖/桃園長庚醫院)(健康傳媒)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對於病態性肥胖患者來說,胃繞道、胃縮小等外科手術為主要治療方法,不過,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中醫研究團隊則研發出中醫減重模式,透過補養臟腑陰陽、調理氣血津液,讓身體功能逐漸恢復正常,恢復代謝脂肪功能,或許就可以健康減重。

  39歲林先生國小時就胖嘟嘟,渾圓可愛,但嬰兒肥變成了成人肥,20歲時,身高才172公分,體重卻達100公斤,34歲時更飆到140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3,屬於「病態性肥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國人肥胖問題越來越嚴重,約有4分之1人口屬於肥胖,「病態性肥胖」則達到1.4%。國人10大死因中,8項死因與肥胖有關,肥胖已成為全民必須重視的健康課題。

  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指出,BMI是指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我國衛生福利部則定義BMI≧24為體重過重、≧27為肥胖,而≧40時,便可視為「病態性肥胖」。

  以林先生為例,身高與體重都是3位數,身高172公分,體重原本140公斤,BMI達到43,已經是「病態性肥胖」,因為過胖,導致嚴重胃食道逆流,睡覺時打呼,爬樓梯會喘,影響工作。

  江昆壕說明,林先生就診時主訴胃食道逆流、仰臥時呼吸不順暢、起床時腰酸背痛、肩背上肢發麻、精神疲累、淺眠、足跟疼痛、工作時搬貨物上樓梯更喘等狀況,這明顯是臟腑陰陽、氣血津液都出了問題。

  從中醫學理來看,140公斤體重代表「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陽」指功能,「陰」為物質,也就是代謝脂肪的功能不足(陽虛),導致脂肪堆積(陰實),牽涉到5臟6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失常與陰陽失衡。

  江昆壕表示,治療「病態性肥胖」關鍵在於先恢復臟腑陰陽與氣血津液的正常功能狀態,並配合飲食與生活方式的調整,進食時務必細嚼慢嚥,不可以吃太快,且不吃不該吃的、不刻意少吃與不要吃過飽。

  中醫在用藥方面,建議使用桂枝湯、平胃散、溫膽湯、五苓散、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四逆散、桂枝茯苓丸等方劑,藉此活血化瘀、化濕濁、燥濕化痰、補陽及調和肝脾等,再搭配其他單味中藥,每日服用3次。

  經過1年6個月的治療,按時服用中藥,以及遵守醫師要求的「飲食4原則」,林先生體重由129公斤下降至97公斤,BMI也由43改善至33,許多身體不適症狀不藥而癒,還改善了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脂肪性肝炎等疾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