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豬瘟廚餘恐爆量 不排除仿德國「吃不完罰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0 日訊】全台嚴防非洲豬瘟,政府輔導補助豬農別餵廚餘、改餵飼料,但國內7成的廚餘原本都是作為餵養豬隻用途,爆量廚餘如何減量?食藥署表示,將大規模歸推動打包文化,還要鼓勵賣場設「即期品專區」。甚至不排除討論,是否仿比照德國,食物未吃完罰款。

吃到飽餐廳,就算下午茶時段,客人還是7成滿。服務生來來回回忙著回收一盤盤廚餘,光是這家飯店2家吃到飽,2家一般餐廳,一天廚餘量就多達200公斤。

而全台推估一年廚餘量高達373萬噸,以往養豬業能消化7成,但為了防範非洲豬瘟,政府規劃全面改用飼料,就連廚餘也得跟著減量,政府也做出對策。

食藥署副署長 林金富:「我們希望大賣場要設立一個攤位,叫做即期品的促銷攤位,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大賣場,連超商都有了,便宜又大碗,盡快把它煮完來吃。」

先從食物源頭控管量,未來除了跟超商賣場設立即期品專區,食藥署還打算擴大推廣剩食「打包」,鼓勵吃不完帶回家。

民眾:「大家已經,幾乎這種(打包)習慣都有了啦,除非就是說,不准打包的地方吧。」

飯店業者 Sunny:「因為以吃到飽來說,其實它是沒有提供打包服務的,餐廳這邊可以做的是說,我們盡量控制食材的進量跟用量,去減低我們廚餘的重量。」

問題是,吃到飽餐廳林立,佔國內廚餘產生量最大的Buffet餐廳,卻不能打包,未來如果還是無法減少廚餘量,食藥署也考慮,是否比照德國,如果食物沒吃完要採罰款制。看來非洲豬瘟延燒,除了肉品安全,減廚餘也成為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