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曝最高法離奇丟卷宗 法治黑幕後有博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0 日訊】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近日曝光,一起「千億礦權案」的卷宗,在中共最高法院內失蹤。最高法院院長周強被指多次幹預案件。

中共最高法院民一庭法官 王林清(2018.12.30):「通過這個視頻 ,為保護自己免遭不測,留下一定的證據。」

去年12月底,中共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和前中共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幾乎同步出面披露,由王林清辦理的「陝西千億礦權案」二審卷宗,2016年在王林清的辦公室內離奇丟失。

中共最高法院民一庭法官 王林清(2018.12.30):「我趕緊找到程庭長,要求調取監控攝像, 程廳長說,監控壞了。」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一個最高法院的法官,居然只能靠發視頻來自保。案卷消失以後,本來這種事情是(應該)通過法律程式解決的,現在只能用爆料的方式。那麼如果連最高法院都沒有法治的話,那麼中國哪裡還能有呢?」

卷宗失竊的「千億礦權案」,是指陝西民企「凱奇萊」公司,與中共事業單位「西安勘查開發院」及陝西省政府,圍繞一塊價值千億的煤田,產生探礦權和礦權糾紛。陝西高院一審判「凱奇萊」勝訴。「西勘院」不服上訴至最高法,陝西省政府也致函最高法施壓。最高法隨即將案件發回陝西重審,做出有利於「西勘院」的判決;「凱奇萊」不服再上訴,但就在最高法王林清法官辦案期間,二審的正副卷宗2016年同時丟失,後來部分卷宗重新出現,但一些關鍵紀要不見了。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案卷的副卷宗是不對外公開的,律師也看不到,它就記載了合議庭的紀錄、各級領導的批示、其他的相關部門對這個案子的意見。也就是說所有法律法庭之外的黑箱操作,都記錄在副卷上。也就是說,誰能看到副卷,誰就能看到黑箱裡面是怎麼操作的。」

崔永元在微博上披露了二審副卷宗的部分內容,顯示王林清的領導杜萬華曾3次修改判決書;杜萬華還表示「判決書經周強院長審核」等。王林清也發布視頻,披露周強多次干預審判。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可以知道這個案卷的副卷宗,對於最高法院的高層領導,主要是周強,是不利的。」

專家認為,崔王爆料揭開了中共政府,從地方到中央,權力是如何介入司法程式的。但爆料沒有被噤聲,並不代表法治進步,而是疑似圍繞周強的政治操作。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能夠在最高法院內部如入無人之境(偷卷宗),肯定不是一般人。如果是周強為自保做的,就是說他已經遇到問題了需要來自保了;如果是他人所為,目標也是針對周強的。爆料沒有被噤聲,說明這是一個政治干預,或者是政治策劃。」

隨著事件發酵,中共政法委宣佈將主導聯合調查,專家認為,由政法委主導調查,是對所謂法治的進一步諷刺。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政法委自己就是中共『黨干預司法』的工具,如果最高法院的最高領導有罪的話,居然要用黨干預司法的方式來進行調查,通過這個案子,正好讓全世界看看中共的依法治國到底是個什麼東西,這實際上是個最好的教材。」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