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賣不動衝擊供應鏈?大立光台積電拉警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2 日訊】透過強調隱私,在CES會場,刷足了存在感的蘋果,傳出第一季出貨量下砍10%,也連帶影響了台灣ICT供應鏈,大立光去年營收以及獲利,同步繳出衰退成績單,引起外界關注。專家認為,智慧型手機銷售進入高原期,對相關供應鏈營運,造成影響。

去年蘋果新機iPhone XS/XR開賣,但銷售失利傳聞不斷,蘋果除了降價促銷XR,更17年來首度調降財務預測,市場傳出蘋果減產10%。台灣重要鏡頭廠大立光,已經感受到陣陣冷風。大立光去年第四季,獲利整整衰退兩成(年減24.72%),全年營收499.52億元,負成長6%,全年淨利243.71億元,也年減6%。大立光執行長 林恩平:「擴廠的速度目前是照常。(整個手機市場看起來是比較弱一點,現在看起來是,維持上一季的看法嗎?)手機怎麼樣可能不太清楚。我們看不了多遠,只是計畫不可能說幾個月就變掉。」

法人擔憂不是沒原因,因為智慧型手機賣不動,影響真的很大。IDC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手機出貨量衰退0.3%,2018年衰退0.2%,更預期5G換機潮,也難以再帶動大幅成長。IDC台灣區終端系統部研究副總監 嚴蘭欣:「在2017、2018都是一個負成長,那我們現在看2019是一個小幅度的增長,在未來幾年下來的話,大概都是一個個位數的成長,我們就不會看到像前幾年這麼雙位數的一個手機的一個換機潮跟成長。」

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報告預測,2019年因為iPhone規模沒有重大更新,出貨量今年將衰退5%-10%,約莫1.88億到1.93億支之間。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首度遭到美系外資法人,下調目標價,從 214 元 ,下修至每股 199 元,修正幅度達到 7%。台積電財務長 何麗梅(2018.10.18):「我想手機、HPC、還有AI跟車用電子,這四個平台,我們都會看到在接下來幾年,都會有兩位數的成長,手機沒有啦,但手機的高端手機,還是一個成長的。」

台積電去年第4季營收達成財測目標,不過部分外資預估,台積電今年第1季營收,可能季減15%,智慧型手機需求下滑下,台積電如何接招,成為下周法法說會關注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