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公民變死刑 杜魯道批中共任意判死刑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5 日訊】再來看到,昨天,中共將一名被判處15年徒刑的加拿大公民判處死刑。由於事件時間點發生在華為孟晚舟事件之後,外界普遍質疑這是中共報復。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也出面,嚴厲批評中共是「任意判處死刑」。

去年11月,36歲的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一審被判15年徒刑,沒收個人財產15萬元人民幣,並驅逐出境。不過,在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共要求對謝倫伯格發回重審,14號被判處死刑。對此,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批評中共專橫。

加拿大總理 杜魯道:「作為加拿大政府,我們極度關切。所有我們的國際朋友和盟國也同樣如此。中共已經開始在一些案件任意判處死刑,就像是這起針對加拿大公民的案件。」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這起判決與孟晚舟事件有所關連。

CBC記者 Katie Simpson Vs. CBC記者 Evan Dyer:「Evan,加拿大政府是否應該將這個判決,看作與華為案相關?所有我們跟他們談過的加拿大專家都這麼認為。」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 曾銳生:「這看起來的確更像是政治決定,而非單純的程序問題,或是出現新的證據。」

加拿大廣播公司記者指出,這次事件與以往不同,中共沒有發出聲明,表示這起事件與孟晚舟案無關。另外, 前加拿大駐北京大使趙樸也指出,中共邀請外國媒體聽判決,這在中國非比尋常。《美國之音》報導,謝倫伯格在法庭作出裁決後可能提出上訴。

CBC記者 Katie Simpson Vs. CBC記者 Evan Dyer:「這個判決有多大可能被執行?我想,如果這與孟晚舟案件關連緊密,就像人們想到的,這起案件的結果,大概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孟晚舟案的結果。」

判決結果出來後幾個小時,加拿大更新旅遊警示,提醒加拿大公民前往中國,要「保持高度謹慎」(Exercise a high degree of caution)。並提醒「當地有任意執法的風險」,「安全維安情況可能會在沒有太多通知下改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