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VS王偉晶 華為為何一保一棄?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6 日訊】波蘭日前以涉嫌間諜活動的理由,逮捕了中國科技公司「華為」波蘭分公司的一名中國籍高管和一名波蘭籍工程師。華為迅速和這名中國籍員工作出切割,把他開除。這與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加拿大抓捕後,中共和華為全力營救,形成鮮明對比,也引發輿論譁然。

華為加拿大公司1月10號發表聲明宣稱,永遠不會為中共政府充當間諜。

話音剛落,另一名華為在波蘭分公司的中國籍高管王偉晶,就因涉嫌間諜活動,被波蘭方面逮捕。

而華為僅在事發一天之後,就決定開除王偉晶。在回應聲明中,華為說,王偉晶因個人原因涉嫌違反波蘭法律而被逮捕調查,這事件對華為的全球聲譽造成了不良影響。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質問,華為在拋棄尚未認罪的王偉晶一事上,速度之快,態度之決絕,超出正常企業做法。這與一個多月前孟晚舟被抓時的態度相比,是不是雙重標準呢?

孟晚舟被捕後,中共盡一切可能,爭取讓她獲釋。除了施壓美、加駐華大使,官媒輪番上陣,還不斷上演「人質外交」。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說,王偉晶和孟晚舟被抓後,面對的待遇強烈反差,首先是因為兩人在中共體制內的身分不同。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孟晚舟是華為內定的接班人,等於是中共特殊情報機構的負責人。同時孟晚舟的外祖父是前四川省的省級官員,所以(孟晚舟)算得上是官三代,是屬於『趙家人』。而王偉晶他是沒有背景的,是『趙家』的家丁、奴僕。中共對這些人從來都是當作工具,利用完了就卸磨殺驢,這個是中共體制性邪惡的一種慣性。」

其次,唐靖遠分析,孟晚舟涉嫌的罪名是欺詐銀行,是屬於商業性質的指控,並沒有真正觸及到華為的痛處。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王偉晶涉嫌的是間諜罪,是第一個把華為和中共情報機構直接聯繫起來的案子,真正打中了華為的要害,所以華為寧可背上『不義』的罵名,它也要迅速的斷尾求生。」

唐靖遠說,中共傾力營救孟晚舟,還因為擔心類似事件如果不斷發生,可能會引發連鎖反應。它要確保體制內和孟晚舟有相似情況的高層人員的安全。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而切割王偉晶它是為了挽救在歐盟的華為的市場。因為波蘭是華為在歐洲的大本營,是第一個準備採用華為5G技術的國家。波蘭相當於中共在歐洲市場的一個樣板工程。如果中共全力的保王偉晶,很可能會因此得罪整個歐盟,這個損失會遠遠大於得罪加拿大。加拿大(和波蘭)對於華為來說,二者之間的份量是不同的。」

據媒體報導,王偉晶在調任華為之前,曾在中共駐波蘭領事館工作。

這種罕見的工作履歷,讓外界普遍猜測,王偉晶是中共間諜的可能性極大。

大陸金融學者賀江兵說:繼自帶乾糧的五毛「自乾五」之後,王偉晶可能是第一個「自乾諜」。

事發後,波蘭政府表示,正考慮禁止華為在波蘭市場的運作。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華為和中共火速切割王偉晶,主要是為了緩解華為面臨的國際抵制危機。王偉晶事件,再次說明了華為與中共的關係。而華為的做法也變相承認了它與間諜案的敏感關係。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華為如今面臨的困境,從實質上來說也是中共的困境。王偉晶這些為中共賣命的人都成為了中共的棄子,這也預示著未來將有更多的中共海外間諜被中共所拋棄,面臨著法律的嚴懲。這些人都是華為的棄子,也是華為的犧牲品。華為作為中共的棋子,最終也會成為中共的犧牲品。」

有網友說:黨保護的不是孟晚舟,而是她知道的祕密,一旦沒有利用價值,她的命運一定比王偉晶淒慘。

就在波蘭媒體報導逮捕王偉晶的同一天,華為加拿大公司負責公共事務的高級副總裁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宣布辭職。

網友形容,布拉德利是個聰明人,所以「跳船自保」。

新唐人記者 常春 王子琦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