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被捕前官員 被控為中共做間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7 日訊】華爾街日報報導,上週波蘭當局逮捕的一名前波蘭官員,被控在政府工作期間,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一名華為員工和他同時被捕,也使華為的角色再次成為爭議焦點。

1月8日,波蘭國家安全局,逮捕了波蘭前情報官員德爾巴羅,和華為高管王偉晶。

《華爾街日報》15號引述知情官員首次披露,德爾巴羅被控,在波蘭政府工作期間,就利用其權限,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

德爾巴羅曾任職於波蘭國安局和電子通信辦公室。從2000年到2017年,他擁有高級別安全許可,有權訪問敏感通訊和機密數據庫,包括波蘭與美國等北約盟國之間分享的情報和資訊。如果指控成立,對波蘭及北約的資訊安全將是重創。

同時被捕的王偉晶,2006年至2011年,曾在中共駐波蘭格但斯克總領館擔任隨員;2011年轉往華為波蘭分公司工作,先後負責華為在波蘭的公關和銷售。他也被波蘭當局指控從事間諜活動。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中共前幾年出了一個《外交人員法》,所有外交人員只有兩條路,一條是派遣;第二條路是召回調回;沒有第三條路。你不能辭職,你在當地領事館工作的時候也不能被解僱。非常嚴格的規定,所以他不可能是自己跳槽。目前不清楚是華為要求把這個人調進去,還是國家安全部門或者外交部門出的主意,把他調到華為裡面去,誰主動的我們現在不知道,但是就是說最低限度是,華為不能拒絕(中共)在它的全球佈局中安插間諜。」

歐洲是華為最大的海外市場。王偉晶和德爾巴羅因「間諜門」被捕後,波蘭政府12日已呼籲,歐盟和北約應就是否抵制華為達成共識。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