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營運估季減2成 台積電:今年是slow year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7 日訊】產業焦點來看到,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舉辦法人說明會,但半導體產業景氣展望保守,不只今年第一季營運衰退幅度高於市場預期,全年成長5%至10%的目標,恐怕無法達成,可說也對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投下震撼彈。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午安,新年快樂,歡迎來到法說會。」

2019年台積電首場法說,劉德音與魏哲家親自坐鎮,現場更是座無虛席。去年台積電營收突破兆元,稅後純益3511.31億元,EPS 13.54元,營收和獲利,雙雙創下成立以來,歷史新高。不過法說前夕,外資頻頻下修台積電目標價,看壞今年展望。

法人 VS.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哪一個終端需求是下滑最多的?)高端手機是一項,另外一項則是,下滑最明顯的你可以看到,加密貨幣挖礦需求下滑非常多。」

高端手機iPhone銷售下滑,衝擊晶圓代工業務,台積電2019年第一季,營收估計季減2成為73-74億美元,毛利率43%到45%,營業利益率31%-33%,低於法人預期。還有外資點名看壞台積電,要轉買三星。台積電財務長 何麗梅:「大家都知道最近手機其實掉的滿多的,整個經濟大環境也比較疲弱,那我們的供應鏈上面的庫存天數,也是增加的比較高,因為這三個原因,我們對全年展望,是調整到只會比去年稍微成長。雖然短期內有些小小的這個下跌,但是我們對7奈米跟5奈米,未來的展望是十分樂觀的。」

台積電預估,2019年半導體市場年成長率降至1%,下修過去成長5-10%的雙位數目標,估計晶圓代工,只有小幅成長,2019年將是成長放緩的一年。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高端手機在第一季的下滑,可能比較劇烈。不過下半年我們預期,新的產品推出後會帶動相關需求。」

法人關注未來成長性,台積電高層認為,5G、AI和高端運算,帶動未來長期成長,對展望依舊很有信心。至於華為事件,台積電表示要密切關注,但沒有多做評論。

新唐人亞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