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服裝設計師賴麗春 復刻原民傳統服飾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原住民服飾,造型華麗,做工繁複。帶您看到,一位原民服飾的設計師,賴麗春,是內埔客家庄的女兒,30年前,嫁入排灣貴族頭目家族,也因此開啟她對原民傳統服飾的創作之路,現在,不只成立工作室,作品也獲博物館典藏 。

一字排開的原住民服裝,從最早期的貼布、珠繡,到現代的改良服飾,服裝設計師賴麗春以原住民圖紋元素與繡工為基點,不僅經典,也很時尚,最特別的是這一款,加上鉚釘和飾品,融合歐洲風格的黑色蕾絲紗裙。

服裝設計師 賴麗春:「我現在最想要的事,怎麼樣去掌握在我有限的生命裡頭,把更傳統的再複製再給它新的生命。」

民眾 桑小姐:「發現有她很多,就是很古早的拼布手法就有在裡面,然後手工也很精緻,那有些串珠的,真的是串的整件真的是,應該是花了很多時間,然後才會做出來的。」

服裝設計師賴麗春,其實是內埔客家庄的女兒,30年前,嫁入排灣貴族頭目家族,因聚會場所沒有合適的服飾可穿,偶然在柴火堆裡,發現先生小時候穿的衣服,讓賴麗春有了複製老件的想法,因而開啟她的創作之路。

服裝設計師 賴麗春:「那因為我嫁的是頭目家族,常常很多的那個家族的聚會,那一定要穿傳統衣服,我都拿不出來,穿的就是有點似不像,就是很普通的很普通衣服,那因為這樣,讓我覺得說,我要擁有自己的傳統衣服。」

於是賴麗春開始翻考古件、書籍,努力專研,現在不只成立工作室,作品也獲博物館典藏。

服裝設計師 賴麗春:「跑遍了全省的博物館,包括買了很多書籍,我很想做的就是說,將我複製的可以出一本書, 讓後秀不要像我那麼辛苦。」

賴麗春表示,未來希望能出一本書,讓有心鑽研原民圖騰的後輩,不用像她一樣辛苦,這樣的文化資產,比賺錢獲利,更有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屏東採訪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