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中斷就暴怒 網路成癮者易出現極端反應

連線中斷就暴怒 網路成癮者易出現極端反應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當數位科技故障時,我們對於錯過訊息的恐懼容易出現極端的反應。根據《全球醫藥新知》一篇關於「有網路成癮的人在WiFi故障時反應最糟糕」的報導指出,發表在《Heliyon》的新研究報告顯示,當數位科技停止運作時,那些害怕錯過訊息的人(fear of missing out, FOMO),對於他人可能在離線時所擁有的社交經歷產生焦慮;如果是網路成癮者,則有更多的極端反應。

  這項研究負責人英國德蒙福特大學的心理學家LeeHadlington博士和Mark Scase博士指出,人格特質會直接影響面對數位科技故障的情緒反應,屬於神經質和外向者,一旦無法上網,出現沮喪、恐慌、生氣等情緒反應更明顯。

  如果數位科技出現問題,導致無法上網,大部分人都會出現許多「適應不良」,包括生氣,恐慌或感到沮喪。但如果處於這種狀態而無法自拔,就會導致工作績效不佳。研究顯示,如果數位科技故障是因為惡意網路攻擊造成的,影響層面就更廣。

  在這項研究中,共有630名年齡在18至68歲之間的受試者完成了線上調查問卷,自我檢視在面對無法上網時的反應,同時接受人格特徵評分問卷,了解性格屬於哪一種傾向。

  結果顯示,網路成癮者、外向和神經質個性者對於網路中斷的恐懼最大,容易出現適應不良反應。年齡越大,對於網路中斷的沮喪程度,則會明顯降低。

  對於這項研究結果,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對網路過於依賴絕非好事。他從門診觀察中發現,越來越多青少年罹患網路遊戲成癮症,只要上網打電玩,快樂中樞神經就會被活化,感到快樂,一旦無法上網,就會出現戒斷症狀,出現焦慮不安,甚至憤怒暴躁等反應。

  楊聰財提醒民眾,別被網路及3C產品牽制,如果突然不能上網,剛好可以省思自己的休閒重點,除了上網之外,建議多與人聊天、看書、看電影,一旦發現自己過於依賴網路,影響到情緒,就應尋找專業醫師協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