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籲關注中共判決 台外交部:關切超乎國際常態作法

【新唐人亞太台記者張東旭、陳進交台北報導】中共法院改判加拿大人謝倫伯格死刑,外界質疑是報復孟晚舟案的「行刑外交」,加拿大總理批評中共判決「獨斷」,並表示「作為加拿大政府,我們感到極為關注。所有我們的國際朋友和盟國都應如此。」美國務院表示,中共判決出於政治動機。中華民國外交部長17日表示非常關切,發言人則表示,希望跟相關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遏止不良情況再度發生。

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推特,表達對被中共拘押的加拿大人非常關切(截圖/外交部Twitter)
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推特,表達對被中共拘押的加拿大人非常關切(截圖/外交部Twitter)

中華民國外交部17日(週四)例行記者會,媒體提問,台灣作為加拿大友人,對加拿大總理呼籲的回應,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14日到22日期間訪問台灣,是否與台灣政府外交部就謝倫伯格案交換意見?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回應本台表示,中共法院對加拿大公民判決過程,台灣方面關注關心。李憲章補充,基於我們台灣跟加拿大享有自由民主法治的概念,我們對某些特定國家,採取一些超乎國際常態的一些、不符合法規常態的作法,我們都會表示關切,當然我們也希望跟相關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遏止這種不良情況再度發生。

李憲章還說,加拿大議員訪團,主要是第一手了解台灣經濟、社會、環保各方面的發展,訪團與外交部次長謝武樵議題交換廣泛,基於尊重訪賓不便透露。

16日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團與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交流。(截圖/外交部Twitter)
16日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團與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交流。(截圖/外交部Twitter)

17日晚間,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推特表示,「台灣是加拿大的朋友,我非常關切近期加拿大公民在海外遭到拘留的狀況」,台加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價值,「我們彼此相互支持」。

A gift from a good Canadian friend. I always consider #Canada a good friend of #Taiwan sharing the values of freedom, democracy, & respect for #HumanRights & rule of law. JW pic.twitter.com/JzxZ2WTNox

—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 (Taiwan)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