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張首晟15歲成中共情報戰略棋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3 日訊】美國史丹福大學物理系教授張首晟,去年12月墜樓身亡。外界懷疑,入選「千人計劃」的張首晟,死因可能與涉嫌間諜活動遭FBI調查有關。一名旅美前中共官員向美媒透露,早在張首晟15歲考取復旦大學物理系時,就已成為中共盜取西方技術的棋子。

美國史丹福大學物理系終身教授張首晟,去年12月離奇墜樓身亡,中共官方曾高調紀念。不過,官方隨即開始淡化他生前入選「千人計劃」的始末。外界猜測,張首晟之死,可能與美國FBI調查「千人計劃」有關。

《美國之音》報導,旅美的前中共統戰官員程幹遠透露,張首晟其實「陷得很深」。早在1978年,15歲的張首晟考取上海復旦大學物理系的那天起,就成為中共盜取西方技術情報的一顆棋子。

報導指出,1970年末至1980年初,鄧小平為了挽救中共政權不至崩潰,派出一批精幹技術人才到西方留學,就是現在「千人計劃」的雛形,目的就是到西方國家盜取技術情報。

程幹遠表示,張首晟就讀的「物理二系」,其實是中共公安部情報系統主管。80年代赴美留學那批人,大部分都和中共科技單位有聯繫,這些人逐步把西方技術搞到手,中共也給他們提供很多好處,「很多人都成了千萬富翁,甚至億萬富翁。」

程幹遠還說,盜取西方技術是共產黨內部多年來一直明確的目標。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自去年底開始,中共下令官員及招聘單位不再提及「千人計劃」。不過,有跡象顯示,這項招募計畫仍在進行中。

法新社報導,一位不具名美國官員說,近幾十年來,中共送了數以萬計的留學生和研究人員到美國,透過購買或竊取等方式取得技術。在短時間內,大幅縮小了雙方之間的技術差距。

而在美國最新公布的《國家情報戰略書》(National Intelligence Strategy)中,美國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將俄羅斯、中共、伊朗和北韓,列為美國的主要威脅來源。

CBS資深安全記者 Michael Morell:「今天美國面臨的風險,從國家安全角度來看,相較於幾十年前更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