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風險控管 政院將列中企不適採購名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4 日訊】好,華為在全球引發資安疑慮,而為了維護國家資訊安全,台灣政府也正在擬風險名單,行政院證實,將擬出一份有國安及資安風險的中資企業名單,作為禁止採購的參考,以利資安風險控管。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資安就是國安,政府該有的作為,應該滴水不漏。

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國家安全是毫無灰色地帶可言的。我們必須要維護國家安全,還有政府機關的資訊安全。」

行政院證實,將針對有國安及資安風險的中資企業,擬出一份不適合採購的名單,給予公部門機關參考。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資安就是國安。

行政院長 蘇貞昌:「資安就是國安,這個怎麼樣保護國家安全,全世界的國家都戰戰兢兢,台灣也不能例外。怎麼樣子讓我們在,資訊流通快速運用的過程中,又能夠沒有危及到國家安全,社會安全。所以政府該有的作為,我們絕對滴水不漏。」

Kolas Yotaka表示,列出名單的本意,不是為了防止中企進入台灣。而是要提醒中央部會機關,必須在採購設備時,考量國安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不排除,我們有可能,在今年的三月,會提出一份廠商的名單,協助中央政府各機關,可以清楚的理解,哪一些廠牌,哪一些公司,是不適合來採購。」

針對某些特定企業、通訊設備、網站,以及應用軟體所引發的資安危機,世界多國紛紛進行抵制。如華為設備就先後被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英國和法國等國家政府禁用,或考慮禁用。台灣政府也將跟進,做風險控管。而對此,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這麼看。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 童子賢:「這不是一個公司或兩個公司的問題。目前科技產業,也不斷地受到這個國際間的,這個政治決策的影響,還滿多的。所以我只能講說,科技業者自己要,自己要努力以外,也要這個小心地在智慧財產權,跟協助保持資料安全,提升這個隱私跟資料安全性上面做努力。」

有平面媒體消息指出,除了列出資安風險名單禁止政府機關採購,也將禁止公務使用的手機及電腦,下載及瀏覽所有中國社群網站平台,包括中國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微信、人人網等,還有中國百度搜尋引擎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