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恐嚇模糊仗 美國如期引渡孟晚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4 日訊】去年12月1號,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被美國指控違反對伊朗的制裁令,在加拿大被拘捕,雖然中共對加拿大祭出多重威脅,並模糊中共官方與華為的關係;不過,1月22號,美國司法部正式知會加拿大政府,在期限內將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

孟晚舟被美國指控違反對伊朗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以假帳資料掩護,去年12月1號,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拘捕她。

1月22號,美國司法部發言人發表聲明宣佈,美方將按照美國與加拿大引渡條約,啟動引渡孟晚舟的司法程式。美方同時感謝加拿大繼續支持兩國共同努力執行法治原則。

如果引渡成功,孟晚舟將要面對合謀欺詐多家金融機構等指控,每項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監禁;另外被指控違反美國制裁令,最高可被監禁20年、並罰款100萬美元。

對此,中共外交部也做出強烈回應,要求美方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否則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中共幾乎在所有的外交關係當中,只要它處於不利的位置,它都會用這樣的一種狐假虎威的態度來恐嚇對方,包括怎麼樣採取行動,會有什麼後果,然後會進行報復啊,等等等等。這是它一貫的手段,這個是虛張聲勢,說實在的,它的處境都要更險惡,因為美國所啟動的對中共的貿易制裁,對它來說已經是傷了它的筋骨。」

自媒體《加國之聲》創辦人,同時也是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的賴建平認為,中共當局不可能以此作為終止貿易談判的籌碼。

自媒體《加國之聲》創辦人賴建平:「現在國內的情勢已經非常糟,經濟情勢非常糟,如果現在這個貿易談判(終止),那麼對於國內的經濟,那是會產生一個斷崖式滑落。我們知道它(中共)邪惡的本性,它有可能採取其它的報復措施。比如說,它像對待加拿大公民一樣,它可能會抓一些美國人,這是有可能的。」

孟晚舟被捕,中共政府先後拘捕2名加拿大公民,並判處第3名加拿大公民死刑作為報復。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現在孟晚舟被逮捕,一下子逼得華為浮出了水面,逼得中共的核潛艇浮出水面,所以中共才如此驚慌失措,才如此的憤怒和恐懼。」

賴建平認為,從孟晚舟事件可以看出,孟晚舟以及華為公司對中共的統治是極其重要。孟晚舟的身分不是簡單的一個民營企業的高管,華為也不是外界以為的所謂普通民營企業。

《加國之聲》創辦人 賴建平:「現在是資訊時代,技術時代,華為實際在某種程度上的作用恐怕不亞於三軍,現在真正的熱兵器靠槍砲來征服,實現對外擴張的野心,恐怕還不如用技術手段。所以華為作為中國的高科技企業,主導通訊這個產業,它很大程度就承擔中共對外擴張,向國際滲透,蒐集世界各國戰略軍事、經濟情報的一個窗口。」

賴建平表示,中共當局顯然是拼老命也要試圖保住孟晚舟和華為,不過恐怕做不到,因為中共本身已經四面楚歌,而華為在全世界也遭到各國抵制。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