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下修今年GDP 台商回流助益Q2後明朗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5 日訊】台經院今(25)天公布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12%,相較上一次預測,下修0.08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主因為出口表現不盡理想,再加上國際雜音多,專家表示,台商回流帶來的助益,在今年二三季會比較有明朗的表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出口表現在12月是負成長,外銷訂單反應到今年的一二月,其實整個出口表現不盡理想,再加上國際的雜音非常的多。」

台經院公布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為2.12%,相較於上一次預測,下修0.08%。儘管去年1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三大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止跌回升,但台經院仍保守看待未來景氣。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外冷內溫的情況之下,你這個測驗點即使有短期一點點的觸底,也不代表它可以反彈,甚至開始往上擴張,我覺得那都是太樂觀的預估,目前還是要非常的保守。」

主計總處日前估計2019年 GDP 為 2.41%,中研院估 2.45%,台綜院估 2.34%,中經院2.18%,而台經院,只有2.12%。至於是否有將台商回流,納入GDP預測考量,台經院表示,目前美中貿易戰局勢未明,台商考慮因素多,具體效應仍有待觀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美中貿易戰,現在打一打停一停,現在台商會考慮得越來越多,但是我們政府招商方案還是有效的。所以民間投資調高,這邊有參考這部分數據,只是說確切數據很難掌握,只是微幅增加,如果真的有比較明朗的情況,會是在第二季或第三季。」

台經院指出,包括美國國內外政經紛擾、國際政經局勢不穩、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以及國際能源及原物料價格走勢,這些都是影響2019年經濟情勢的重要不確定因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