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野田村長訪彰化 肉圓成美食外交推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5 日訊】2018年一場「臺日交流音樂會」,促成日本岩手縣野田村與彰化市結緣!野田村村長小田佑士一行人來到彰化參訪,彰化市長林世賢親自接待,宴請他們品嚐一家,有80年歷史的彰化肉圓以及百年的貓鼠麵,村長聽到為彰化肉圓命名的,竟然是位日本人,讓他感到相當驚訝。

彰化市長林世賢帶領日本岩手縣野田村一行人,來到這家傳承三代的肉圓店,一坐下店家馬上端出彰化肉圓,二話不說馬上拿起叉子吃起肉圓來,野田村村長小田佑士得知彰化肉圓的命名,竟然是來自日據時代一位日本警察大人幫忙命名的,感到驚訝。

日本岩手縣野田村村長 小田佑士:「第一次聽到這個說法有點嚇一跳。」

日本岩手縣野田村參訪團團員:「好吃!」

彰化肉圓業者 薛瑛美:「這彰化肉圓以前是沒有名字,是一個日據,日劇時代一個警察,是跟我公公講說,肉圓好吃要有一個名字,可是我公公說他不認識字,所以呢?名字要請這個警察幫我們取,所以警察就講說,這個呢?是在彰化發跡的話,你就叫彰化肉圓。」

牆上掛著老照片,餐車上頭寫著肉圓二字,這張是業者阿公當時賣肉圓的景象,一旁還有當時的營業登記證,顯示這家老店的歷史,業者也透露如何挑選好吃的肉圓。

彰化肉圓業者 薛瑛美:「你這樣看的肉圓是最好吃,口感是最軟Q的,像這樣子就還不夠,還不夠透。」

彰化市長 林世賢:「我們特地帶了日本的朋友,來這裡,吃這個彰化肉圓,?跟貓鼠麵,我覺得他們都很高興,也感覺彰化我們的肉圓,跟我們的爌肉飯,其實有很精深的這個文化底蘊在裡面,所以他們也會幫我們,將我們這個彰化的小吃,推廣成為國際美食。」

除了肉圓也吃了在地老字號的麵食,透過美食外交,拉近台灣與日本彼此的距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