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與三國特展 故宮首度館藏結合漫畫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5 日訊】讓漫畫迷期待已久的「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25日起在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登場;展出從三國到現代,243組的各類文物和藝術品,並運用3D列印、AR科技,帶領民眾從歷史、文人和大眾流行角度,感受三國人物形象。

結合故宮典藏與漫畫家鄭問作品,「赤壁與三國群英形象」特展,展品橫跨1800年的三國人物英雄形象,並首度結合AR互動科技。嘉義縣長翁章梁特別前往體驗,當化身為「羽扇綸巾」的孔明和美若天仙的貂蟬時,逗趣模樣讓大家看了都覺得非常有趣!

漫畫家鄭問夫人 王傳自:「我從來不知道可以這樣子串連,就是武林相會,跟三國以來系列的人物相會,那個感動,讓我起雞皮疙瘩。」

嘉義縣長 翁章梁:「一般來講,你看到的都是完成圖,所以也可以看到手稿裡面看到它的情境跟他的整個心境,那所以這一次的過年,我認為最佳的選擇故宮南院《三國》,穿越時空。」

這次特展,以三國拓片、魏晉〈「龍驥將軍章」銅印〉及漢「弩機」為始,帶到明朝文徵明《赤壁圖》等館藏,接著以葛飾北齋的《北齋漫畫》中收錄的三國人物,連接鄭問為日本電玩遊戲《鄭問之三國誌》等243組件,完整呈現古今中外對三國人物的詮釋。

策展人 林天人:「鄭問的《三國誌》跟我們的一些赤壁的文物做一個結合,對我們來講也是一個挑戰。因為這個詮釋的內容、詮釋的過程,或者是整個故事的鋪陳,我覺得這個都是一個對我們策展人來講,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故宮南院助理研究員 王健宇:「《北齋漫畫》裡面,有幾件是跟三國人物有關係的,那我們特別把它借來;那《北齋漫畫》其實就變成、變成了銜接我們古代、院藏的古代文物,和鄭問老師現代的作品的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橋樑。」

故宮南院處長彭子程表示,三國、漫畫都不是首次在故宮展區,但用館藏結合漫畫卻是第一次,並以日本浮世繪、《北齋漫畫》串連,帶觀眾穿越時空認識三國人物,希望喜歡三國與鄭問的朋友,可把握機會到南院參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