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5奈米量產照進度 外媒:華為落後十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6 日訊】好,中共頻頻吹捧華為最新發表的晶片,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華為晶片,製造生產需要委託台灣,顯示中國技術仍然處於落後,至少差距10年。而台積電5奈米,即將在明年量產,專家分析,台積電看好未來高端製程需求持續成長,更是拉開了 與競爭對手之間的技術差距。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儘管遇到景氣逆風,不過去年第四季營收比第三季成長,7奈米就貢獻23%營收,蘋果、AMD、NVIDIA,都是客戶,市場更預期,台積電今年7奈米製程比重,可望攀高至25%,高端製程重要性將更為吃重。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 (2019.1.17):「7奈米使用EUV(極紫外光)技術,將會在今年第二季量產,我們5奈米技術發展,支持EUV解決方案的5奈米解決方案,正按照進度。」

台積電EUV極紫外光技術7奈米加強版,今年量產,尤其5奈米照計畫,2019上半年流片,2020正式量產,也顯示,台積電著眼中長期,產業高端需求,為5G商機明年爆發,預做準備。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特別是在2020年,5G的商機的一個商用化,將會非常的一個明確。人工智慧以及在物聯網、車用電子的部分,還是會帶動對於先進製程的一個需求。而未來台積電在5奈米將可實質性的,在製程的技術上正式的超越英特爾。」

5奈米成為台積電與英特爾,拉開競爭差距的重要關鍵,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 ,維持100 億到 110 億美元水準,至於中國手機廠華為,將在深圳發表最新晶片組,中共官方媒體更高調吹捧,不過外媒金融時報直指,差距依舊不小。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中芯國際的14奈米,可望開始進行小幅的一個量產,不過這相較於台積電來講,還是依舊有三個世代,至少五年的一個差距。」

外媒報導指出,晶片業領先關鍵在於研發經費以及研究工程師,中芯國際,研發經費僅約5.5億美元,大幅少於台積電,因此預估中國晶片業,要想追上一線大廠,仍有將近5到10年的技術落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