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不適合的食物搭配 營養師:營養恐流失

民眾在日常飲食中有一些習慣性的搭配,但有些食物的搭配並不適合,吃過量不但會造成身體的不適、食物的營養價值降低、中毒、致癌等問題。因此食物的搭配可要多謹慎,勿讓下肚的食物影響到健康。

為了要讓民眾清楚知道哪些食物是不能混合一起吃,營養師廖美如提出4種不恰當的食物組合:

1. 茶葉與雞蛋

民眾喜愛把雞蛋放入濃茶中煮成茶葉蛋來吃,吃起來雖然有濃郁的茶香,但濃茶中含有多量的單寧酸,單寧酸會使雞蛋中的蛋白質變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質,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利用。

2. 牛奶與巧克力

牛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鈣等營養,而巧克力含有草酸,當二者混合一起吃,會使牛奶中的鈣與巧克力中的草酸結合,形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所以在食用後不但會降低人體的吸收,影響生長發育,還容易產生腹瀉、頭髮乾枯等症狀。

3. 豆腐與蔥

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等營養,而蔥含有大量草酸,當此二種食物互相搭配一起吃時,就會形成草酸鈣。如果經常食用蔥燒豆腐、蔥涼拌豆腐等菜餚,會使人體鈣質缺乏。建議在使用蔥、菠菜、芹菜、胡蘿蔔等草酸多的蔬菜與多鈣的食物搭配做菜時,可先把草酸多的蔬菜川燙一下,就能使大部分的草酸去除。

 4. 乳酸飲料與火腿

早餐常見的搭配組合為優酪乳與三明治,但要小心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通常都會添加硝酸鹽來防止肉品腐敗與肉毒桿菌。當優酪乳中的乳酸、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與硝酸鹽結合,就會轉變成致癌的亞硝胺。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