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影射中南海? 中共官媒突變臉鍘宮鬥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8 日訊】好的帶您來看到,中共官媒《北京日報》,日前報導,宮鬥劇《延禧攻略》、《如懿傳》、《甄嬛傳》,羅列五大罪狀,並在中國大陸的各衛視台,全面停播,引發討論。但除了宮鬥劇本身對觀眾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中共大動作禁播也引發臆測。

戲劇中的角色穿著華美衣服,彼此互鬥心機。近年,許多並非正史的宮鬥、宮廷劇,被拍成影劇,受到追捧。近日,《北京日報》就報導,包含《延禧攻略》在內的宮鬥劇,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在衛視頻道的播出全面叫停。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 李善鑑:「共產黨在這個中國社會,弄的一些像這個,什麼宮廷勾心鬥角這個劇啊,好像是給人的感覺呢,儘管我們引以自豪的傳統,但是好像這個在歷史上還是,很多很多壞事情,好像過去實際上也比現在好不到哪兒去,等等。其實呢這些東西,都是共產黨它製造的一種假象。」

但,禁播的理由中,並不抨擊宮鬥劇中,與歷史不符合的劇情,以及完全脫離傳統史實的情節。《北京日報》在報導中聲稱,宮廷劇有五大負面影響,開鍘同時,還不忘宣傳共產黨。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凌曉輝:「到現在為止,中共執政已經幾十年了,那麼這幾十年來的所有的它的所作所為,都證明了這一點,中共它完完全全是不會去尊重和愛護民意的。它只有一點,利用民意挑撥民意,去做它想幹的那些對人類道德進行毀滅的一些事情。」

不過,主導開鍘的《北京日報》,在2018年夏天,曾大力稱讚《延禧攻略》的服飾、道具等細節設計。如今突然變臉,也讓網友質疑,禁播其實是因洩漏「國家機密」 ,國內禁播、但沒禁賣海外版權,是否擔心宮鬥內容影射中南海政局?

微博有網友反彈表示「有病吧?以後只能看抗日神劇?看新聞聯播?」,質疑「看個新聞還要翻牆,看個電視劇還要被禁,誰願意在中國。」

但也有網友認為,「確實應該整頓,宮鬥劇演出的都是勾心鬥角、彼此利用」。其實過去,就有民眾擔心,負面劇情會對青少年造成不良影響。曾經演出宮鬥劇的香港女星鄧萃雯,就因為劇中反派角色受到許多孩子的喜愛,而反思到戲劇會傳遞推崇鬥爭的訊息。

香港女藝人 鄧萃雯(2018.9):「如果這樣子的話我不就教壞人嗎?這個就是我為什麼後來都不太接宮鬥,因為香港的迴響實在太強烈了。我那年拿了很多很多的好像,女性的代表的獎項,我就多了一種使命感,我就覺得如果要演一些宮廷戲、鬥爭戲,是在推崇鬥爭的話,如果這個角色又不立體,它只是用來害人,我就不想演了。」

大陸歷史、宮鬥劇歪曲史實,令許多人憂心,讓人們無法正確認識歷史與傳統文化。有分析指出,在中共的控制下,觀眾看到的,都是共產黨的鬥爭觀念以及唯物論,無形中扭曲了人們的價值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彥菱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