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自由度超越日韓 智庫公布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9 日訊】根據最近發佈的《2019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在全球180個經濟體中,美國排名比去年上昇6位,名列第12,而台灣則超越日﹑韓兩國,躋身前十名。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和《華爾街日報》日前發佈了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這是他們連續第25年發表這一報告。在全球180個經濟體中,美國今年排名比去年上昇6位,名列第12。專家把這歸功於川普政府的稅改和放松管制措施。

美國傳統基金會經濟自由研究所副總裁 Jack Spencer:「2018年,川普政府採取了57項重要的放松管制措施,相對於14項加強管制措施。稅改政策實施。現在我們有機具競爭力的公司稅率,更少的稅務漏洞,更低的個人所得稅率。真正的經濟增長開始了。」

連續25年,香港經濟自由度蟬聯全球榜首。而台灣排名從去年的第13,昇至今年的第10名,超越日﹑韓兩國。去年初,台灣勞基法的修正被視為排名進步的主因。

美國傳統基金會國貿與經濟中心主任 Terry Miller:「台灣在我們的指數排名中表現非常好。台灣政府在經濟規章上的自由化行動應受到讚揚。」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 高碩泰:「今天我們台灣從事各種的改革﹑拼經濟,這是國內的優先要務。這個經濟自由度的發表,當然我們覺得振奮的同時,我想我們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我們還要繼續再接再勵。」

相對於港臺,中國大陸經濟自由度排名僅列全球第100位,仍屬「基本不自由」之列。專家指出,面對貿易戰困局,大陸經濟增長急速放緩,中共政府對經濟的干預度仍在加強。

美國傳統基金會國貿與經濟中心主任 Terry Miller:「中共的經濟改革目前似乎已經停滯。」

專家認為,美中貿易談判中,美方所要求的內容﹐實際上大多是最有利於中國經濟發展的措施﹐但中共卻很難接受。

傳統基金會國貿與經濟中心主任 Terry Miller:「中國的當權者,都有經濟與政治權力的利益,令其想維持目前的經濟體制。」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