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引渡孟晚舟 評:致命打擊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30 日訊】有關美國是否引渡在加拿大被逮捕的中國企業「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最近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美國司法部在本週一終於對華為提出23項刑事訴訟。加拿大司法部也在當天晚間證實, 美方已經正式提出了引渡孟晚舟的請求。而美方這個引渡請求,再度為華為的未來,投下一個深水炸彈。請看分析。

美東時間1月28號下午4點30分,美國司法部代理部長惠塔克(Matthew G. Whitaker)、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以及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Christopher A. Wray)等人在美國司法部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1月30號之前,會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要求。

司法部代理部長惠塔克表示,根據華盛頓州西區聯邦法院的起訴書,華為及其子公司「華為設備」美國公司被指控10項罪名,包括:涉嫌竊取美國電信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企圖盜竊商業機密、7項電信詐騙,以及1項妨礙司法公正等。

而根據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的起訴書,華為和香港天通公司被控涉嫌串謀、銀行詐欺、電信詐欺和詐騙等罪行,違反及合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和合謀洗錢。

華為及華為設備美國公司則被控串謀妨礙紐約東區大陪審團的司法調查。孟晚舟被指控涉嫌銀行詐欺、電信詐欺以及合謀進行銀行和電信詐欺。

美國檢方曾指控華為利用香港空殼公司「天通」(Skycom),在伊朗銷售相關設備,孟晚舟多次隱瞞與伊朗的商業關係。

起訴書指控華為試圖將了解伊朗業務的證人轉移到中國,以避開美國執法人員的調查,並試圖銷毀相關證據。

司法部代理部長惠塔克還表示,這些指控可追溯到10多年前,他說:華為和它的高級管理人員一再拒絕尊重美國法律。「正如我去年8月訪華時說的那樣,中共必須負起中國公民和中國公司在遵守法律方面的責任。」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一旦這些刑事訴訟展開,華為在美國、歐洲和世界各地的產品將可能受到更多的禁止使用和抵制,華為的國際市場將迅速地萎縮,那也宣告了華為在全球擴張的失敗,其實這也是中共政權的失敗。」

旅居加拿大的華裔作家盛雪表示,美國引渡孟晚舟和提出23項指控,意義重大。

旅加華裔作家 盛雪:「對孟晚舟的引渡,對孟晚舟接下來的審訊,包括對華為整個協助中共這麼多年對人權的迫害,這些作惡都會有機會大白於天下。中共所謂它的幾大鏈條之中,只要從某一個重要的點斷開,會對中共整個的執政產生非常致命的打擊,這就是意義所在。」

而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也認為,孟晚舟被美國正式引渡,對中共來說,是大禍臨頭。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孟晚舟作為華為的核心人物,她掌握著華為的核心機密,包括中共最為隱祕的間諜機密。引渡孟晚舟是美國遏制華為間諜行為的一個主要內容,也是美國從整體上遏止中共滲透美國和利用高科技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一部分。」

去年12月1號,加拿大執法人員依美方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孟晚舟,她目前獲准保釋在加拿大的家中,美國必須在1月30號之前提出引渡,否則孟晚舟將被釋放。

時事評論員 夏小強:「美國司法部的公告標誌著美國對孟晚舟引渡程序已經啟動,未來中共、美國和加拿大三方,將會在引渡孟晚舟事件上相互展開互動。」

旅加華裔作家 盛雪:「這是兩國之間司法系統的一個合作關係。不管中共它如何地去用一種非常極端的瘋狂的做法去反應,應該說對這樣的一個司法程序,不會產生什麼影響。」

盛雪表示,中共現在明顯處於劣勢,包括美國對它的貿易懲罰已經讓中國的經濟受到重創,現在中共不管採取什麼行動進行反擊,其實只會讓它自己受傷。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