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也能變大廚~紅麴松阪烤肉片

紅麴是紅麴菌和圓糯米混合發酵後的產品,可以降低膽固醇、血壓及三酸甘油酯,是現在非常夯的保健食品

中醫將紅麴的主要藥效歸納為「活血化瘀、健脾消食,治產後惡露不淨,瘀滯腹痛,食積飽脹,赤白下痢及跌打損傷。」

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曾記載:「紅麴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味,治女人血氣痛及產後惡血不盡。」

紅麴中含有蛋白質、胺基酸、必需胺基酸、植物固醇、異黃酮素及其配醣體、皂素、磷、麥角固醇及微量元素等各種營養成分。

紅麴中的麥角固醇為維他命D的前驅物,可促進肌肉細胞對鈣、磷的吸收,防止骨質疏鬆症。

紅麴中尚含有γ-GABA,這是大腦的化學傳遞物質,可調節大腦的躁動和穩定,用於治療各種癲癇症外,亦有降血糖功效。

而卵磷脂的成分則可增強腦神經代謝,提升腦力。

紅麴中萃取的dimerumic acid具抗氧化的成分,可清除對人體不好的自由基。

~以上資料來源自網路~

 

有這麼多好處的紅麴是我們從小到大,家中廚房常飄出來的香味,不管是魚、肉、豆腐......,紅麴是福州人的傳統,也是福州人的最愛,幾乎沒有福州人是不會做紅醩的

前一陣子,我也手癢,做了好幾甕,放到地下室,每次經過,看到它紅澄澄的顏色就讓人垂涎三尺,忍不住又做了這道松阪肉

 

紅麴松阪烤肉片

材料:

松阪豬肉2片

紅麴醬2大匙(已經有鹽的,如果用的是無鹽的,就要另外加鹽巴)

糖1小匙

 

做法:

1. 紅麴醬和糖拌勻

2. 將肉片兩面都均勻抹上1 ,放入容器,冰2個晚上(記得要翻面)

3. 用電鍋蒸熟(蒸好的湯汁可以拌麵)

4. 放烤架上,底下放鋪有鋁箔紙的烤盤(這樣滴下來的油,比較好清理,我通常就直接把鋁箔紙丟了)(烤架用鋼刷,很容易刷)

5. 油逼出來就可以切片了

先蒸後烤的肉片,既能保持肉片的鮮甜汁液,也能聞到陣陣的烤肉香,簡單又好吃,您不仿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