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心烏龍冠軍茶農 種茶秘訣大公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31 日訊】歡迎回來。在嘉義縣梅山鄉上的太和村,有一位茶農葉春成,因為祖先是種草藥的,就用這個方法來種植青心烏龍茶,二十年來拿到三百多面的冠軍,獨豎一格的茶湯,受到評審的青睞。一起來看看他種茶的秘訣。

第一泡用100度的高溫熱水沖泡,把嘉義梅山太和生產的青心烏龍茶沖開,茶湯色澤呈現金黃。

遊客:「很香。」

茶農葉春成二十年來,用祖先種植草藥的概念,四周種樹,讓它擁有適量的陽光,用豆粕、甘蔗渣、木屑來養地,連獲三百多面金牌。

茶藝講師:「受陽太多的話,它的兒茶素就會比較多,然後它的咖啡因也會比較多,那受陽就是一半一半的話,剛好能夠有遮陰,然後又有陽光充足的話,這樣的茶湯呢喝起來茶湯就會軟嫩。」

茶農 葉春成:「我們茶園裏面的腐質值非常的天然,我們撥出來的茶根,你看我們的根球是這麼的白,就是說它非常喜歡這個環境,那我們的腐質值拿起來,我們是用鼻子聞,聞起來,它有芬多精的味道。」

只採春茶和冬茶,其餘兩季休眠和剪枝,茶葉直接落地,「以茶養茶」省錢又省力,讓茶根健康有活力,重要的是四周種樹。

茶農 葉春成:「所以樹大招風,保持我們茶園的氣流都是流動的,我們空氣中的微量元素,它是非常足夠的。」

他的另一個秘訣就是利用正中午澆水,葉春成表示這樣可以防蟲害,讓葉子厚又油亮,用二十年研究的成果,無私的分享,希望有更多人種出台灣好茶。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