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地圖「台灣不屬中共 」學者建言回應「一中」壓迫

網友發現,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後方的世界地圖,紅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含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東旭採訪報導】網友最近發現,美國白宮地圖,中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台灣,不同顏色;台灣不屬於中共。美國情報總監日前也警告,中共持續壓迫台灣接受所謂「一中」框架。有學者解讀,美方「一中政策」正實質改變,也在改變對台灣的政策。如何避開中共陷阱,學者陳一新建議要在國際上強調中華民國獨立主權,陸委會則提出新論述「守護中華民國身分證護照」。

1月底,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宣布制裁委內瑞拉國有石油公司,有眼尖的網友發現,波頓後方的世界地圖,紅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包含台灣;波頓過去就曾公開主張「重新檢視一中政策」。美國情報總監柯茨(Dan Coats)29日出席聽證的書面報告指出,北京將持續施壓及提供誘因,迫使台灣接受中共的「一個中國」框架。

1月底白宮記者會,使用的地圖,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中華民國台灣,顏色不同。
1月底白宮記者會,使用的地圖,中華人民共和國,跟中華民國台灣,顏色不同。

美方為何示警?學者提三因素

美方為什麼示警?學者解說,有幾項原因,第一、美方採行「一中政策」的內涵,跟中共的「一中原則」本來就不同;第二,美方「一中政策」在實質變化。第三,北京1月2日對台灣強加一國兩制。

淡江大學整戰中心執行長 蘇紫雲受訪表示,「美國一中政策,它只是認知,當時跟中共建交公報說認知一個中國,但是在美國國內法部分,是把台灣當作一個實質獨立的政府。」而且,蘇紫雲指出,美方的一中政策也在實質變化,部分原因,是美方希望透過經濟貿易等,推動中國大陸和平演變到民主,沒有實現,幾十年來中共不遵守國際承諾、沒有改變;在中國尚未民主的情況下,台灣繼續在一中政策下可能不利。

美國學者韋傑理(Gerrit van der Wees),則向美國之音表示,美國正慢慢改變、強化對台政策,「以台灣本身具備的條件來對待和看待它」,因為美國認為台灣是一個活躍的民主制度,與中共有巨大的差別。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 陳一新受訪表示,美方的警告,跟北京1月2日對台談話有關,中共「特別去強調,九二共識是要統一的,這當然會跟台灣原來的想法不同。北京新年談話確實有這個意涵,要強調統一,要強調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所以美國情報總監丹柯茨當然覺得,這是比較危險的訊號。」陳一新1月初受訪也曾指出,白宮國安會1月初公開挺台灣,是因為北京2日談話,帶到統一與武力,茲事體大。
 

一中框架與92共識爭議

談到一中,在台灣的爭議體現之一,就是「九二共識」,核心爭議在,有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中華民國憲法,法理上主權領土包含中國大陸、台灣,並未承認中共;被許多人認知為「一中憲法」,一中指中華民國。兩岸1990年代互動時,時任總統李登輝希望以「一中各表」精神,讓兩岸務實對等互動、並守住中華民國主權,也就是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一中在台灣方是中華民國。

但中共是否承認「各表」?從中共長期表現看,強調「一中」,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其一部分。也因此,「九二共識」是否存在,是台灣藍綠兩大黨長期的爭論。

那麼,中華民國台灣該怎麼做,才不會落入中共的「一中」陷阱?

蘇紫雲提醒,「中共一直在偷換概念,兩套的劇本,例如說92共識,一中但是沒有各表。但在國際上,解釋權大都在北京手裡,各方就會被各個擊破,那對台灣才是最危險的。」

陳一新則認為,國民黨應還會主張「一中各表」,他建議台灣要多在國際上講各表、中華民國。陳一新表示,中華民國不會在中共壓力下,屈從於中共的「一中」壓力,而且中共的優勢正在縮小,例如中共對國際上的侵權行為,招致國際反感,現在中共正在為自己辯護,已經忙不過來了。

跳出爭議,陸委會提「守護中華民國身分證護照」

「九二共識」爭議複雜難解。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乾脆跳出爭議,1月下旬與韓國瑜會談時,提出守護「中華民國身分證與護照」的倡議,獲得韓國瑜團隊葉匡時的正面呼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