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室內空汙 擺設盆栽是不錯的選擇

減少室內空汙 擺設盆栽是不錯的選擇(pixabay)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細懸浮微粒(PM2.5)為致癌物質,如何減少空汙已經成為全民運動,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在家裡擺設闊葉盆栽,就能改善空氣品質,不過,夏季時臭氧濃度較高,應注意通風和減少陽光直曬。

  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莊凱任、莊校奇等人最新研究指出,種植盆栽的家庭,空氣汙染物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比沒有盆栽的家庭低,兩者最高可相差1.29倍,該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研究團隊觀察量測60個家庭,其中30個家庭種植8到21盆栽不等,另外30個家庭則種植2盆以下或沒有盆栽,研究並統計植栽種類,有52.3%家戶都有種植黃金葛,其次為虎尾蘭27.6%,15.7%則是種植常春藤。

  研究發現,在室內擺放盆栽的家庭,空氣品質比一般家庭來得好,尤其在夏季,擺放盆栽的家庭所測到的PM2.5濃度為9.7微克/立方公尺,盆栽數少於2盆的家庭室內PM2.5濃度為14.5微克/立方公尺,兩者相差4.8微克/立方公尺。

  值得注意的是,擺放盆栽的家庭,雖然PM2.5濃度較低,但一到了夏天溫度飆至30度以上,有盆栽的家庭,空氣中的異戊二烯與臭氧濃度也隨之攀升,夏季臭氧平均濃度達59.7ppb,沒有盆栽的家庭臭氧平均濃度為36.2ppb。

  「植物芬多精透過光化反應會變成臭氧」莊凱任說,因為異戊二烯與都市中常見廢氣會結合成臭氧。事實上,不僅植物芬多精透過光化反應會變成臭氧,包括影印機、印表機,也會產生臭氧,因此擺放相關設備的室內環境應保持良好通風

  莊校奇提到,研究團隊也發現,經常暴露於環境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將導致短期記憶下降,引起大腦結構改變與腦部發炎反應,持續3個月與6個月暴露空汙,則大鼠腦部體積會增加,甚至腦水腫。

  不少研究證實,家有闊葉植物可改變空氣流速,讓懸浮微粒沉降在葉片上,如同自然的空氣清淨裝置。莊校奇認為,很多人居家使用空氣清淨機,不過,清淨的範圍有限且有死角,若是能在居家角落放置闊葉、半日照植物,甚至兩者搭配,效果會更好。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