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台灣刺繡一甲子 專訪府城老繡才林玉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6 日訊】提到刺繡,很多人會想到中國大陸的湘繡、以及蘇繡,事實上,台灣也有獨到的刺繡工藝,稱為「台繡」,又以台南市最早發展,早期有九成以上的台灣刺繡作品,多是以宗教祭祀用途為主,接下來的新聞,我們為您專訪到,從事台繡超過一甲子,有老繡才之稱的國寶級大師林玉泉,為新唐人的觀眾,娓娓道出台繡的文化發展。

台灣立體繡工藝師 林玉泉:「掛龍會幫我們招財,龍是吉祥物掛在家裡會帶給我們興旺。」

有老「繡」才之稱的國寶級大師林玉泉,介紹著自己的作品,今年78歲的他,16歲到繡莊學刺繡,30歲自己創業,從事刺繡已超過一甲子。

台灣立體繡工藝師 林玉泉:「刺繡在世界上有平面繡跟立體高繡,我們台灣刺繡是遠從福建福州傳過來的,福州他們那邊講閩繡。」

林玉泉表示,台灣刺繡把閩繡發揚光大,作立體繡時,先要用筆畫出作品的形狀,畫形畫得好或壞,也關係作品的好壞,接著按照畫形鋪上棉花,再用針線把棉花縫住固定,同時用手捏棉花捏成所要的形狀,最後用各種顏色繡線,勾勒形體,好讓立體結構完全呈現出來。

台灣立體繡工藝師 林玉泉:「做刺繡原則有三個原則就是一形二體三顏色,為什麼叫形呢,就是畫形狀出來,二體就是鋪棉花,我們是無形文化拿捏成形慢慢拿它捏。」

台灣刺繡內容主要以龍鳳動物為主,早期九成以上的台灣刺繡作品,多是以宗教祭祀用途為主,像是八仙彩、絳衣、神明衣等,又以台南市最早發展。1990年開始,中國大陸機器製作的廉價刺繡品大量引進台灣,林玉泉把自己的作品做得更精緻、更有文化,成功做出區隔與口碑,客源也逐漸回流。

台灣立體繡工藝師 林玉泉:「當時其實是有影響,但是危機不是危機,危機是轉機我們把做得更好。」

林玉泉用一針一線把台灣宗教、文化、生活的體現出來,展現了台灣傳統文化的色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