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高雄200多歲的鳳儀書院 體驗文化洗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9 日訊】鏡頭來到高雄。高雄有全台最大、最古老的書院「鳳儀書院」,超過200多年的歷史,被列為三級古蹟,重新修護、規劃之後,書院內設置各式主題館,遊客置身其中,彷彿穿越時光隧道,體驗古代書院的人文風情。

走進鳳儀書院,古色古香的書院建築,映入眼簾,曾經的繁華似錦,歷經幾番修葺,如今再現榮景,書院沉靜的氛圍,讓人身心舒展。

遊客 謝小姐:「很有溫度的感覺,就是比較可以感覺有清靜,然後也很放鬆的地方。」

遊客 郁先生:「來這邊就是放鬆,來這邊走一走,就是個半日遊,我覺得是對身心上面都滿舒服的。」

鳳儀書院導覽員 周子翔:「透過當時的建築的一些設計,以及他們的方法,去了解到那時候的工匠他們的想法,及他們流行的設計的品味是甚麼。」

鳳儀書院的興建,是因林爽文事件造成設在興隆莊,也就是現在左營的舊城殘破,其中的屏山書院也毀於戰火,因此於嘉慶19年(1814)在新城,也就當今的鳳山內,設置鳳儀書院。聽著導覽員解說書院的歷史,講堂上維妙維肖的人偶,還原當時授課的場景,曾經的書聲琅琅,彷彿就在眼前。

鳳儀書院導覽員 周子翔:「重現一下當時學生上課的情境,所以我們就設計了一個公仔,然後一方面可以讓遊客更深刻去體會當時學生上課的狀況是怎麼樣,然後一方面也可以藉由跟這些公仔去拍照,去增加自己的印象。」

還有各種體驗區,像是Q版陞官圖遊戲,以及提供清代五品官員官服體驗,遊客在輕鬆之餘,還能了解清代的科舉歷史。

遊客 陳小姐:「穿起來就是很像自己在當官一樣,對啊,就是滿好看,也滿好玩的。」

導覽專員 周子翔:「透過將這些舊有的東西保留下來,讓我們後面來的人,可以去了解到當時人的生活的歷史背景去學習他們的一些想法或知識,然後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去將這些舊有的文化給保存下來。」

遊客從古文物中,感受當時的歷史背景,吸取先人智慧,也保留在地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許美惠 台灣高雄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