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拒紐航降落因「台灣」? 報復華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2 日訊】再來關心,上週六,紐西蘭航空一架載有270人的客機,在飛往中國上海的途中,遭中共拒絕降落,半途折返。事件起因眾說紛紜,有媒體報導,事件起因是該班機的書面文件涉及台灣稱謂問題。但也有分析指出,中共拒絕紐西蘭客機降落,與紐西蘭禁止中國華為有關。

上週六深夜,紐西蘭航空一架載有270人的客機,從奧克蘭飛往中國上海,在飛行約4.5個小時後,遭中共拒絕降落,半途折返奧克蘭。紐西蘭媒體《Stuff》報導,起因是該班機的書面文件涉及台灣稱謂問題。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做出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副發言人 歐江安:「我們要先必須釐清是不是因為這一個原因,所以目前我們還在進行各方的查證。我們現在手邊還沒有進一步確切的資料。所以目前我們沒有辦法證實,是因為台灣的問題。」

紐西蘭媒體也關注,這是否是中國與紐西蘭關係惡化的訊號,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接受《Stuff》訪問時表示。

紐西蘭媒體《Stuff》主播 Vs. 紐西蘭總理 阿爾登:「(這會不會是中共的暗示,要告訴我們他們有多厲害。)我認為將行政規範,混淆成(中紐)我們關係的訊號,是錯誤的。」

去年11月,紐西蘭電信商Spark申請使用中國華為5G設備,遭紐西蘭政府駁回。紐西蘭政治記者哈曼(Richard Harman)在politik發表評論,懷疑紐西蘭客機被中共拒絕降落,可能與此有關。

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教授 布萊迪 (2018.10):「中國共產黨介入紐西蘭政治很嚴重,這是我們不願見到的。」

去年,紐西蘭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布萊迪 (Anne-Marie Brady)因發表學術研究報告揭露中共統戰系統利用金錢大舉滲透紐西蘭等西方國家,而多次遭到恐嚇和威脅。她與20多名學者聯名致信總理,譴責中共利用留學生收集情報,攻擊紐西蘭學者。紐西蘭副總理溫斯頓·彼得斯(Winston Peters)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紐西蘭公民的確受到外國勢力監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