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青春痘有疫苗可打?痤瘡疫苗研發新進展

預防青春痘有疫苗可打?痤瘡疫苗研發新進展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痘痘只是青春期的小插曲,但少部分人卻飽受痘痘、痘疤之苦,甚至因此憂鬱、影響自信。青春痘又稱痤瘡,最近一項研究發現,痤瘡細菌所分泌毒素的抗體,可以減少人類痤瘡病變的炎症,讓痤瘡疫苗的研發往前邁進一大步。

  根據《全球醫藥新知》一篇關於「即將來臨:痤瘡疫苗」的報導中提到,一項新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指出,研究人員首次證明,針對尋常痤瘡(青春痘)中的細菌所分泌之毒素的抗體,可以減少人類痤瘡病變的炎症,並運用於痤瘡疫苗的開發上,因而引起皮膚科學界的高度關注。

  聖地亞哥加州大學皮膚病學系、國立中央大學生物醫學科學與工程系首席研究員黃春明博士指出,這項研究如果通過大規模臨床試驗,於數億名嚴重青春痘患者來說,可是一大福音。

  儘管痤瘡不會危及生命,但卻帶來沈重的心理負擔,特別是在青春期階段,恐會影響自信心與人際關係。如果痤瘡疫苗研發成功,順利上市,就可避免局部或全身性類維生素A和抗生素的潛在不良反應。

  該項疫苗是第1個針對已存在於人體皮膚中的細菌,而不是入侵病原體,研究人員發現,痤瘡丙酸桿菌(痤瘡丙酸桿菌)細菌分泌的毒素,會誘導皮膚發炎反應,進而研發出特殊抗體,減少發炎反應。

  台大醫院皮膚科教授蔡呈芳指出,台灣幾名皮膚科專家也參與此項痤瘡疫苗的研發,不過是否能成功上市,仍為未知數,如果幸運的話,可能在5至10年進入臨床階段。

  蔡呈芳指出,目前治療嚴重青春痘仍以抗生素為主,但長期使用容易產生抗藥性,因此,醫界普遍建議,應該盡量少用,痤瘡疫苗如能研發成功,對於有痘痘家族史的人來說,幫助相當大。

  至於該如何降低青春痘發生機率?蔡呈芳建議,應該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平時飲食清淡、少吃甜食及油炸食物。洗臉時確實洗淨,如有痘痘問題,應主動就醫。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