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美國 華為在多國被調查或判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3 日訊】美國司法部上個月起訴中國華為公司,不過這不是華為第一次在海外吃官司。 在過去12年中,華為和中興通訊已經被21個國家「調查或被判腐敗罪成立」。

在非洲的阿爾及利亞,一名中國公司的高管被判行賄,這家公司也被禁止參加阿爾及利亞政府項目的競標。在贊比亞,這家公司在偏遠鄉村一個數百萬美元的移動通訊塔建造項目中,涉嫌賄賂,面臨調查。而在所羅門群島,這家中國公司被指控,試圖向執政黨提供數百萬美元的賄賂,來獲得一個海底光纜項目的合同。

這三起案件,還包括近年來其他六起案件,被指控的都是華為技術公司。

《美國之音》2月11號引述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專業人員安迪·凱澤(Andy Keizer)的話說,在過去12年中,華為和中興通訊已經在多達21個國家「被調查或被判犯有腐敗罪」。其中包括十幾個非洲國家,如阿爾及利亞、加納;還有亞洲國家:菲律賓、馬來西亞、蒙古;歐洲國家:挪威;大洋洲的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所羅門群島等。甚至在中國,華為也是反腐調查的對象。

凱澤去年6月,在國會作證時表示:中國企業 「中興和華為在全球都有『可疑』的名聲。」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他們通過不正當的競爭方式,尤其是在法制不健全,貪污腐敗比較嚴重的國家,比如在非洲國家、在南美洲、還有在加勒比海這些國家,對政府官員進行收買,然後對當地的企業要麼是拉攏,要麼是打擊,尋求在這些國家獨霸市場。完全對國際貿易規則視而不見,才造成了今天這種中國公司在國外惡名昭著的現象。」

華為在海外面臨的指控,最常見的是:直接行賄,來換取合同和其它商業優勢。

比如在阿爾及利亞的案件中,華為和中興高管設計了一個精妙的計劃,向前阿爾及利亞國家電信運營商的一名高管,和一名商人行賄1,000萬美元,以換取合同。這兩人在2012年被判處18年徒刑。中方公司的的三名高管雖然缺席審判,但也被判處10年徒刑。華為和中興被阿爾及利亞政府罰款,並被禁止參與政府項目投標兩年。

另一個對華為的常見指控,則是非法資助執政黨。

例如2012年加納的一個反對派團體披露,華為向執政的全國民主黨國會提供非法競選捐款,以換取4,300萬美元的稅務減免。此外,華為在南非、奈及利亞和巴基斯坦也被指控行賄。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華為的動機無非就是兩個。一個方面是經濟動機。它就是想賺大錢,賺快錢,用不擇手段的辦法來賺錢。第二個動機,就是成為中共利益在海外的代言人,以及刺探其他國家情報的橋頭堡。這就是華為為什麼要在這些國家賄賂獨裁政府,拉攏政治強人,收買當地的企業。」

除了非洲和南美國家,美國司法部上個月剛剛起訴華為公司, 指控它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法、和從T-Mobile電信運營商盜取商業機密,以及鼓勵本公司員工偷竊知識產權等。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西方國家以前當然也不是僅僅對華為,它對整個中共都抱有一定的幻想。也就是對華為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可人家真正的動用專門的機構對你進行調查的時候,你所有的過去做的醜事情全部都被曝出來。」

美國已經警告盟友有關華為的潛在威脅。接下來國務卿蓬佩奧即將出訪中歐國家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華為在那裡正積極展開業務。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國官員的消息說,蓬佩奧訪問匈牙利,將對中共在中歐的作用表示關注。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