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二度下修 主計處估今年出口近零成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4 日訊】主計總處13日二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尤其攸關台灣成長動能的商品出口,預估今年只成長0.19個百分點,是三年來新低,手機產品銷售鈍化、全球景氣放緩,加上去年出口基期較高,都是主要原因,不過學者分析也指出,近期美中貿易談判出現變化,或將有助景氣不至於再往下。

軟板大廠嘉聯益,傳出大量裁員潮,震驚業界,科技業成長放緩,主計總13日二度下修,今年GDP展望至2.27%,比前一次預測下調0.14%,其中商品出口年增率,只有0.19%,創三年新低,幾乎接近零成長,台灣製造業景氣,是否亮起紅燈?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吳大任:「就是在去年12月,還有今年1月,它(中經院)所發布的PMI指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還維持在50以下,就代表我們製造業,從去年第四季,就有緊縮的一個情況,表示我們的出口,確實是有些疑慮。就是你要在這麼高的基期之下,還要有比較高的成長,它的可能性也不太大。」

IHS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2.9%,預告全球景氣擴張放緩,智慧型手機產品,買氣鈍化,都讓出口受到壓抑,對產商而言,國際油價大幅波動、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都會讓廠商下單態度較為保守,不過近期,好消息也陸續浮現。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第一個是美國的股市沒有再跌了,台股沒有跌,消費加上年節的因素,會有一定的支撐,雖然談判的結果還沒有出來,但是川普總統每天都說有好消息,所以也讓這個股市不至於下跌,當投資人的信心,當製造業的信心能夠慢慢回復的話,景氣要再往下的可能性,其實並不是很高。」

學者認為,景氣第三季將可能落底,美中貿易談判僵局如果得以突破,將有助提振市場信心,此外,主計處也評估,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經濟成長率影響,只約減少0.03至0.04個百分點,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嚇人,要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