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束退將赴中 立委提管制期拉長至15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4 日訊】2016年,退休將領吳斯懷等人到對岸聽習近平訓話、唱中共國歌,引發爭議,民進黨團要提案修法,希望在立院新會期,將約束高官赴中的法案,從管制期3年拉長為15年,不過一旦修法通過,首當其衝的將會是前副總統吳敦義,因為他正打算今年520列管期結束後,訪中交流,吳敦義今天急著喊話,修法不要溯及既往。

2016年11月,在北京進行的孫中山誕辰紀念大會,國軍退將吳斯懷等人,跟著唱起中共國歌,引發國人反彈,而去年底,中國海峽兩岸將軍論壇暨書畫展在廈門舉行,事後把作品貼在官網上,卻赫見前總統馬英九為活動題字「圓滿成功」,引發外界議論。

民進黨立委 鄭運鵬:「其實馬前總統他可能卸任之後,忘了自己對國家安全的責任,中共對台灣的威脅武嚇,其實都沒有讓步過。」

馬英九任內曾說要草擬退役將領赴中的規範,卸任後卻為兩岸退將活動祝賀,今昔對比諷刺,為了約束退休高官赴中,民進黨團將在立院新會期,把限制退休高階將領及政務官赴中國大陸管制15年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列為優先法案,另外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3年管制期,改為最長6年的「國家機密保護法」,也將優先修法。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我想台灣的人民,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的退將,跑到敵對的國家去唱別人的國歌,那更重要的,有沒有把機密帶過去,所以做更嚴格的管制,是大家可以接受的方向。」

國民黨立委 江啟臣:「我看不懂這個法案,這感覺好像就是因人設事,目標非常地明顯,你自己不能去,也要讓別人不能去。」

國民黨立委則質疑,執政黨針對性太強,因為前副總統,也就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才表示,如果520後列管期結束,有可能赴中交流。

國民黨主席 吳敦義:「隨便修法,也不能把以前的規定,就放在裡頭,應該是不能溯及既往,這是最基本的原則。」

就怕修法通過,拉長管制期,自己首當其衝,吳敦義急喊話,修法不能溯及既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