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線調整只要一小時 工研院助攻衛浴大廠拚升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5 日訊】傳統勞力密集的水五金產業,也即將蛻變,邁向高附加價值嗎?國內知名衛浴大廠,宣布導入工研院第二代CPS研磨拋光機器人,相較前一代,換機調整產線的時間,大幅縮短到只要一小時,可望帶動整體產業升級。

鑄造壓模、機械加工,拋光電鍍之後,外表光滑細緻,台灣水五金廠商,出口全球50%的水龍頭,每年產值600億台幣。不過關鍵的研磨製程,業界卻90%倚賴人工。

記者 沈唯同:「這樣的水龍頭粗胚,人工打磨平均就得用到五道工序,還得花上576秒的時間。」

水龍頭複雜外型,加工比想像更困難,和成2016年與工研院合作,建置第一條CPS研磨拋光機器人生產線,研磨時間就降到一半只有270秒,如今簽約導入二代技術,效率更提升。

記者 沈唯同:「 未來隨著上線線上編程、自動學習技術,還能將既有的調機時間,從一天縮短到一個小時。」

加入機器視覺、線上編程專利,機械就像長了眼睛,模擬和現場環境的誤差大幅降低,縮短機器手臂的「研磨教導時間」,讓生產真的可以做到「少量多樣」。

工研院副院長 張培仁:「我們在調機的時候,需要人工過去看它的誤差量是多少,然後再調調調,現在不用了,它現在直接在機器人裝了視覺系統,等於是用機器人自己去看,看完之後,就把它所測到的誤差量,回饋給程式自動調。工件你在換產品的時候,它所花在調機的時間變成非常短,所以意思是說給我們公司,提升很強的能力就是說,我可以去接那種,量不大但是非常高單價的單。」

和成欣業董事長邱立堅一旁認真聽取說明,但導入機器人產線,其實並不是取代人力,傳統水龍頭研磨作業員,經過培訓之後,轉型設備操作技術員,更能提供高品質、多樣的客製化產品。

和成欣業副總經理 康水豎:「最終端產品,能夠透過大數據的一個管理,能夠回饋回來,工作效率的提升,人員的不足的地方的一個補強,最主要還是對於水龍頭產品,質的部分提升。」

工研院協助業界導入二代機器人技術,讓研磨動作零死角,有望帶動勞力密集的水五金產業,更加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